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赋能中国中小微企业、助力中国打造一流的公共卫生体系

首届社会影响力峰会成功举办

2021年03月27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王金晶)中国美国商会于3月2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届社会影响力峰会。本次峰会标志着商会2020年社会影响力计划顺利落下帷幕。在为期6个月的时间中,社会影响力计划成功搭建了政府、中外企业、国际组织等多方专家参与的开放性平台,针对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突显的两大议题:中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公共卫生的改革,共同探讨可执行、有效、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和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参与峰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共有25位来自中国政府、跨国企业、国际组织、智库和媒体的重量级嘉宾参与峰会,并就两大议题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度讨论。

“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公共卫生体系和中小微企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说道。“去年我们认识到支持中国这两个遭受重大打击的领域的紧迫性,会员企业也迅速主动地向我们提供帮助。我们相信商业机构能够在这两大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来帮助中国实现目标,而中国美国商会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这中间可以提供独特的支持。经过六个月的不懈努力,我们很高兴能够分享与会员企业、来自全球的专家、智库在2020年一起合作总结得到的成果和建议。”

本次峰会见证了社会影响力报告的发布。这份报告凝结了六个月以来多方共同研讨的心血和成果,强调了两大议题下分别面临的主要挑战、建议和最佳实践方式。

社会影响力计划认识到中小微企业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其发展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各方总结出现阶段中小微企业所面临的三大挑战,包括:缺乏融资渠道;未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以加速增长;进入海外市场面临挑战。基于此,社会影响力计划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建议对中小微企业建立更加包容的金融体系。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将中小微企业的信用度制度化,从而减少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此增加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部门的贷款意愿。同时,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证明,以增强小微企业的信用评级。政府亦可通过引入如供应链融资等创新融资模式,探索中小微融资的全新商业模式。加强对小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法律保护,促成使用风险管理的全新解决方案。

建议政府通过加强对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营造有利的商业环境。同时,不仅从政府层面发力,中小微企业更需要通过广发合作来提供更加务实的解决方案。政府具体可以通过鼓励小范围试点来进行试错,打磨出最佳实践方式,进而催生更大的项目和更广泛的制度推广,营造出真正有利于数字化转型的环境。

建议加强政府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走出去”的主导地位,利用跨国公司与中小微企业之间的现有业务关系来对两者的关系进行协调。这就需要政府充分重视政策改革、强化执法机制、同时加强民营企业的支持,以更好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真正帮助其做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共卫生成为中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社会影响力计划从多维度探讨了“公共卫生”这一广泛的概念,提供切实可行的潜在解决方案。各方总结出现阶段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的三大挑战包括:医疗服务的供给和质量不足;医疗资金不足且筹资方案有限;缺乏需要强有力的评估框架,来帮助循证政策改革。

社会影响力计划相信政府出台的现有措施已经为改善中国公共卫生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综合提供来自商业机构的经验和资源,为帮助政府落实政策建议加强医疗卫生教育和培训;公共卫生系统的建设虽可由政府主导,但也需要进一步增强民众、非政府组织、商界、学界等多方在各个环节的参与度,才能提升公卫体系的韧性,提速改革;建议加快数字医疗的应用;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医疗卫生筹资方案的创新与推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企业 社会影响 影响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