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推动政协协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湖北黄冈市“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将实现乡镇全覆盖

2021年04月23日 09:57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黄冈4月23日电(记者 毛丽萍)4月21日,湖北省黄冈市“协商在一线”现场经验交流会在红安县举行。据市政协主席洪再林介绍,通过试点和实践,今年底,“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将在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和有条件的村、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协各界别中建成并运行。

当天与会人员观摩的张家湾村,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红安县七里坪镇。著名的红色人文景观长胜街隔河相望,倒水河穿村而过,华润集团在全国捐建的第10座希望小镇就坐落于此。经过两年的建设,2020年8月竣工后,这里成为红安县对外交流的热门打卡地,县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观光游玩,拍照留影。参加此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代表们对小镇的美丽乡村建设赞叹不已。

“希望小镇如期建成,政协委员功不可没。”红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希望小镇建设之初,部分村民对拆迁政策不理解。“协商在一线”七里坪镇委员议事室里,政协委员协助党委政府和华润项目组协调关系、理顺群众情绪,邀请律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对拆迁补偿政策答疑释惑,解开了村民的心结,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2019年,红安县成为湖北省政协确定的18个“协商在一线”试点县市之一。县政协积极探索,搭建完善界别议事协商平台、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平台、委员活动组协商平台,共建成28个“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其中,乡镇(场、处)13个、社区(村)3个、企事业单位8个、界别4个。县政协主席徐鼎荣说,各议事室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协商,如社区(村)主要围绕基层治理、化解矛盾,乡镇主要围绕凝聚发展共识、助推乡村振兴。一年内共开展协商活动182次,解决各类民生难题205个,已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格局。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反复不断学习吃透中央、省委有关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基础上,黄冈市政协在确保文件精神落地的要求下,主动向其他县市推进。2020年麻城市成为“协商在一线”委员议事室工作的试点县市。当年麻城市委将该项工作作为全市重大改革项目之一,市委书记杨遥担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形成良好制度保障。

目前,红安、麻城、英山、武穴、团风、黄梅6个县市和市中心医院等9家市直单位共建立“协商在一线”各类型委员议事室166个,每个议事室做到了“七有”(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计划、有流程、有活动、有成效)。

洪再林在交流会上表示,湖北省委、黄冈市委对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提出了主要目标,全市政协力争在10月底前实现目标提出的“协商在一线”平台在乡镇、街道、社区和有条件的村、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协各界别建成并运行。同时,协商议事平台要综合利用现有场地,不额外增加基层负担,不搞形式主义,在主动融入和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中,宣传好政协职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协商在一线 议事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