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湖南沅陵县政协常委赴贵州遵义“拜师”

让红色旅游与现代农业发展齐头并进

2021年05月19日 08:47  |  作者:刘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9日电(通讯员 刘林)5月13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苟坝村和花茂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是来自湖南怀化市沅陵县的政协常委们。此行目的是学习当地“红色资源+旅游”的成功经验。

1935年3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苟坝村和花茂村,留下了众多革命历史遗迹。两村将红色文化与四周的青山绿水、浓郁乡愁相互交融,让红色旅游与现代农业发展齐头并进,成功走出了一条“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路子。

沅陵也是革命老区。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在这里留下了140多处红色遗址,红军长征途中八方村分兵、火把照亮辰州坪、五代人守护贺龙元帅军刀等故事代代相传。脱贫摘帽后,如何运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推进乡村振兴,成为该县政协的履职重点。近年来,该县政协通过委员提案、大会发言和参与长征过境乡镇红色资源开发等方式进行了大力助推,但总感到思路不够开阔,建言不够到位。

“我们是来拜师的。”县政协主席张振华到播州的第一句话就直奔主题。为确保效果,县政协还专门提前布置了作业,要求参加学习的政协常委每人提交一篇以建言沅陵红色资源开发为内容的心得体会。

目标明确,学习扎实。政协常委张丙文、陈辉所在乡镇是当年红二军团、红六军团长征过境地,乡党委、政府有计划开发红色资源,打造地域性红色教育基地,他们关注的重点是红色遗址保护与利用应注意的问题,红色文化传承与绿色发展融合的方式方法。在苟坝村和花茂村,他们找到了可以借鉴的范例。

来自工商联界的政协常委舒彩云、钟广兰关注的是农村产业发展与产品营销,如何让农民在红色资源开发中受益增收,“苟坝村在发掘红色资源价值,引导聚焦,培育美誉度方面,给了我们很大启发。”

在花茂村,县政协常委们还走进红色之家、花茂人家和土陶作坊,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别具一格的黔北民居,农家生产的“花茂村”酒、纸浆压画和纸油伞等特色产品,让人大开眼界,爱不释手。行走在花茂村,仿佛穿行于花的海洋。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用照片和视频方式记录下这让人陶醉的画面。

一天的现场学习中,委员们边参观边拍照,边讨论边交流,一些零星的想法,开始有序地聚集,一条条关于沅陵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渐渐变得清晰。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红色 县政协 常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