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

——杭州富阳区政协“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在社区现场协商

2021年06月08日 15:38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6月8日电(记者 鲍蔓华)“为提高政府投入的可持续性,建议由小区自主申报封闭式改造项目,首先由业主按户筹集启动资金,按不低于一年物业费总和的标准筹集启动资金,改造工程经费建议业主筹集启动资金和政府支持共同组成,从而避免后续物业费的收缴困难。”王平哲委员建议。

如何提升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富春街道作为杭州市富阳区的中心“城关街道”,2000年前建成的87处老旧小区,出现了房屋破损、路面坑洼、停车难等一系列“症状”,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迫在眉睫。

1

6月4日,在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协商议事堂举行的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请你来协商”活动,再次让大家关注起居民身边的民生工程。

据悉,今年富春街道加快推进8个区块、38.52万方的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住宅房屋127幢,居民3600余户,投资额约2亿元,预计在年底全部竣工。改造完成后,老旧小区将重新焕发生机,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2

协商会上,富春街道政协工委汇报了《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课题调研成果,从城区总体面上提出了五大难题,包括意见征求不统一、协调难、停车难、路面二次开挖和历史遗留问题,并希望街道和部门能够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有效化解老旧小区难点问题。

接着,政协委员和协商议事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对课题进行补充发言。

3

协商议事员周涛认为“完善居民自治管理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应主动与居民协调,就停车难问题处置,要带动社会力量、居民力量和党员力量,形成合力,共同监督管理,最终实现居民自治模式,将矛盾调处工作放到第一线,能够第一时间将问题化解。”

4

秦望社区书记陆文霞结合本社区今年将要改造的文教西苑小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小区开转封后,一旦维修建设需要较大投入,届时因是封闭小区需要完全凭业主来自筹经费,就会出现非常大的矛盾,这也是实施开转封前,社区及部分居民的顾虑。故请相关职能部门能提前考虑,针对旧改后开转封的小区出台相应激励性政策,明确一定基础维护经费保障。”

群众代表发言踊跃,相关部门针对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一一回应。

5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千家万户。今年,富春街道正在开展丰泽苑、文教西苑等8个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将按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工作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强大合力,全力冲刺目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让发展更有质量,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富春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表示。

6

富阳区基层协商质效评估团对本次“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活动选题精准、准备充分、效果良好。希望富春街道用好基层民主协商这个平台,有效推动各项中心工作开展。

7

“整场协商活动充分体现了体谅包容、求同存异的协商文化,达到了协以成事、凝聚共识的协商效果”。富阳区政协主席陆洪勤表示。

群众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小事就是政协的大事,时时刻刻把群众装在心里,富阳区政协充分运用“请你来协商”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效果好、口碑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小区 改造 老旧 街道 群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