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不可描述的茶

2021年06月28日 16:04  |  作者:张治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爱茶的人,在众多的茶叶品种中,会独有自己的钟爱。遇到喝茶的同好,带着傲娇的口气介绍一下自己的茶,通常是个刹不住车的话题。

如果口中词汇匮乏,只能翻来覆去用“香、鲜、好”等几个“群演”词,是无法突出你想介绍的“主角”的。这种自我感觉良好,却无法引起别人共鸣的尴尬,正应了那句与茶相关的歇后语:“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

在我看来,除了千百年来生发流传的茶人故事、茶叶文章和泡茶套路之外,如何介绍自己喜爱的茶,是最能体现所谓茶文化的地方。

如果你对钟爱的茶叶品种了解足够深入,或许能由衷地赞叹出几点独到的体会,说不定还能为此茶定评;如果自己总结不出来,就只能把前人们提炼出来的金句熟记在心了。

安徽名茶众多,茶名也富有美感。黄山毛峰、休宁松萝、舒城小兰花等等都是好茶。

有点特别的是太平猴魁,她是绿茶中单片形体最大的,看起来如同一株株小小的青菜苗,舒展在玻璃杯里的样子威武雄壮,尝一口茶水滋味鲜爽。她的自我介绍词中有这么一句话:“太平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读来顺口,听了难忘。

得益于近现代名人的加持,杭州特产的西湖龙井常年占据中国名茶榜首,她扁平的形状也很有个性,老茶客能品出板栗香、豆花香,喝出“狮、龙、云、虎、梅”不同产地的区别。官方推介词是八个字:“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这几个词评价度很高,但写实感很低,让人难以据此辨别。近年来很多号称龙井的绿茶冲击原产地市场,冒充西湖龙井,消费者如果用“八个字”的标准来衡量,这些“李鬼”似乎比李逵还要正宗,可见这“八字真言”还是难当“紧箍咒”辨别真假美猴王的重任。

杭州还出产一种红茶,名叫九曲红梅,有160多年的历史,颇受小众人士的喜爱。有人开玩笑说这是最适合情侣喝的茶,她的干茶条索卷曲,精细如鱼钩,看起来搂搂抱抱,亲密纠缠。九曲红梅的特点是“玛瑙色,红梅香”,显然这是指汤色和香气。

近年来名气很大的红茶是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种,人们以是否有“松烟香,桂圆汤”来检验正品,这两个词与九曲红梅的特点相当,都是闻香看色,如何把握精准,也是个见水平的事。

常被人从字面上误以为是白茶的君山银针,是著名的黄茶,成品茶叶色金黄,外披银毫,被誉为“金镶玉”。老茶客特别在意她的“黄”,常常念叨“芽身金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如果湖北的恩施玉露在场,一定是一场有意思的PK(对决),因为恩施玉露是绿茶,强调自己的“绿”:“外观油绿,汤色碧绿,叶底嫩绿”。

产于江苏太湖洞庭山一带的碧螺春绿茶,也是中国传统名茶。碧螺春干茶条索紧结,白毫显露,色泽银绿,翠碧诱人,卷曲成螺,因此被康熙皇帝品尝后御赐名为“碧螺春”。碧螺春茶、果间作,因此具有天然的茶香果味,别名“吓煞人香”。除了独特的香味,还是九个字更能令人印象深刻:“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

能用带着韵味的中文介绍中国的好茶,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也无妨,可以借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就是内个味”。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 茶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