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高质量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湖南省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综述

2021年07月21日 14:37  |  作者:梁先明 吴砾星 李慧斌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以前蚊蝇多,臭味重,现在没有那种气味了,也不怕有蚊子叮咬了。”说起改造后的厕所,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三塘镇大广村村民谭木英直竖大拇指。水冲式无害化厕所投入使用后,她将原来的旱厕推翻复垦发展起种养业,房前屋后干净多了。今年以来,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动员引导全民参与改厕行动,完成户厕改造26994户、公厕改造19座,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显著提升。

“厕改一小步,卫生一大步。”衡阳市只是湖南省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连续三年将农村改厕列入全省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充分发动群众,狠抓改厕质量,首创并推行“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工作机制,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带一片。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省累计改(新)建农村户厕200余万个,全省18个一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0%。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获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奖励。

  

首厕过关制 换群众满意


“盼了那么久,终于盼到了。”

2019年,湖南洞口县在高沙镇启动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按照省里有关要求,大规模改厕之前,必须要先进行“首厕试点”,只有首厕过关了,才能全面铺开。

盼望厕改已久的洪茂村村民向丽萍听到这一消息后,立马报名,成为高沙镇的“首厕试点”户。

短短几日,向丽萍家的厕所就焕然一新,彻底告别了“一个土坑两块木板,三尺茅草围四边”。“现在上厕所方便多了,就跟城里的厕所没啥区别,整体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如厕没了“难言之隐”,向丽萍心满意足。

为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湖南省推行“首厕过关制”,按照全省统一的质量目标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科学确定改厕模式、工程施工总承包方式、工程监理及运维方式,建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形成一整套规范的农村改厕模式并实践于第一个厕所,经过验证可行后再整村推进,确保改厕无忧。

向丽萍家试点“过关”后,也引得村民前来参观,纷纷主动加入改厕行列,当年洪茂村就有54户完成改厕。

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换来群众认可满意。湖南先后编制下发《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首厕过关制操作手册》到县乡村,并拍摄首厕过关制流程演示视频、讲解视频和改厕微电影,确认技术培训到位。郴州市在永兴县建设了标准化的全市“首厕过关制”展示现场,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分层级组织厕所革命业务培训,培训近3000人次,全市改厕农户满意度在95%以上。

此外,湖南省还将整体式三格化粪池产品列入全省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目录,完成140批次的整体式化粪池委托检验和60批次的“双随机”专项抽查。

  

农民有意愿 合理定任务


2020年的一场屋场恳谈会,改变了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村民的生活。

屋场上,村民和干部坐在几条板凳上,一问一答间,说出了烦心事。“许多年轻人回来,都接受不了这样的如厕环境。”有人反映原有的户厕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生活品质。

问题一经上报,衡阳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改厕工作指导专班,出台农村改厕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国标化粪池,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如今,梅花村统一建起了化粪池,经过截留沉淀池、两次发酵池、储粪池、小微人工湿地的四池处理,解决了厕所粪污治理难题。村民们自发在池边种上美人蕉等绿化作物,既能起到净化作用又十分美观,成为一道美丽的新景致。

湖南省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过程中,按照“尊重农民意愿、各地自主申报、省里重点统筹”的原则,各地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填写改厕申请表等方式,摸清当年农户改厕需求,立足当地实际并经地方政府同意后,逐级申报年度改厕任务。

量力而行,才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湖南省对各地申报任务数分析研判,与各地特别是洞庭湖区域、湘赣边区域、韶山至井冈山铁路沿线、湘江干流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区域等充分协调沟通,确保不超过市县实际承受范围。

与此同时,在农村户厕安排上,湖南省坚持长沙市和一类县整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重点倾斜,洞庭湖区域优先推进,湘赣边区域重点推进,贫困(脱贫)地区试点推进。在农村公厕安排上,优先支持长沙全域、洞庭湖区、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示范县、韶山至井冈山铁路沿线;优先支持农业产业强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和旅游乡村开展农村公厕建设。

  

严把质量关 管护下功夫


严把质量关是改厕成功的关键。湖南省重点针对改厕新国标使用寿命不低于20年要求,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全方位确保改厕成色。在农村改厕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质量验收等关键环节,建立规范的质量控制标准体系。

勘察设计方面,针对湖区、丘陵区、山区等不同的地质条件和情况,制作设计标准图,对重点难点问题提出设计施工指导要求。

工程施工方面,对化粪池隔板安装、防水处理、分层回填等施工关键环节,建立标准化的操作规范,确保达到设计标准。

质量验收方面,分步开展材料验收、工程验收和功能验收,功能验收合格后方可认定为竣工。

建成了,还要管下去。一张挂在家门口的三格式化粪池信息公示牌,打消了长沙市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村民汤伏根的焦虑。

公示牌上不仅有户主姓名、厕所地址,还有微网格长的姓名和电话、投诉电话、保险公司电话,以及施工员、厕具厂家的名字。一旦化粪池出了质量问题,村民可以向网格长反映,由网格长报告给保险公司,再由保险公司委派专业队伍对问题厕所进行维修。

为解决改厕的“后顾之忧”,浏阳市引入商业保险机构,投入300万元统一为10万座户厕改造购买保险,保险公司承担5年安装建设、20年产品质量缺陷责任和由此造成的第三者损害责任。一旦发生质量缺陷责任和由此造成的第三者损害责任,保险公司最高赔付金额分别达每座1900元、每次100万元。

“有了微网格管理和厕所‘身份证’,我们就能安心用厕所。各个环节都有人负责,不怕找不到人,不怕人不认账,还有保险公司兜底,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汤伏根说。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湖南省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严把标准关、严把示范关、严把施工关、严把验收关,稳步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改厕 农村 厕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