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新媒体蓝皮书:加深融合发展需在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上下功夫

2021年07月21日 17: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杨岚 实习记者 周汀鹭)7月20日,《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2(2021)》发布。蓝皮书认为,媒体融合发展成效仍有待加强,如何实质性增强媒体融合发展的效果,提升主流媒体的微传播力、微引导力、微影响力、微感召力、微话语权成为当前传统媒体融合新媒体发展的重要命题。

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个部分,全面分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

蓝皮书认为,当前我国网络和新媒体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全面发力、深化改革、构建体系的新阶段,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处于战略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数字经济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推动力,数字治理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变革;互联网头部企业纷纷入局本地生活赛道,数字生活新服务成为发展热门;直播电商引领用户消费理念与生活方式改变,长视频与短视频博弈升级;文化贸易数字化发展势头强劲,微经济多元化创新发展,Z世代人群在网络社会中的重要性愈加突出,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城市形象新媒体传播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数字空间反垄断与版权保护成为全球性议题。

针对实质性增强媒体融合发展效果等命题,蓝皮书认为,主流媒体现阶段需加快和加深融合发展,重点在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及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上下功夫。一方面,内容产品在新媒体平台具有广泛的传播力,受到用户欢迎与信赖,信息观点具有引导力;另一方面,建设强大的新媒体平台和渠道,创新新媒体技术,运用市场规则运营盈利,具有市场竞争力。

此外,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纵向覆盖中央、省、市、县4级媒体;在运营层面,跨界融合,利用用户数据进行价值再生,实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多元化拓展;在管理层面,资源集约与整合,创新内容资源协同、运营与对接机制;在内容层面,坚持主流价值观塑造与引导,实现网上和网下一体发展、内宣外宣联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媒体 发展 融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