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风雨同心 共抗疫情

——南京市政协委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1年08月05日 09:27  |  作者:江迪 管妍 傅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8月5日电 (记者 江迪 通讯员 管妍 傅可)7月29日,台风“烟花”还没离去,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南京市政协主席、南京市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管控指导组组长刘以安带领指导组成员对南京部分集中隔离场所进行督导并召开协调推进会。

“必须采取有力手段,迅速遏制病毒传播、扩散外溢。”指导组就隔离点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督导。刘以安对各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工作提出严格要求:“闭环管理,穷尽细节,有效管控,确保落实。”

疫情发生之后,南京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立即传达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动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迅速行动,或坚守疫情防控各战线岗位,或加入抗疫志愿者、党员突击队,用汗水和付出诠释责任担当,用爱心和行动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 我们还要“打胜仗,零感染”

7月21日,南京市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当天的最高气温超过37度,市民们自觉来到各核酸检测点接受检测,人流量迅速攀升,各检测点都排起了长队。

这时候,一条消息迅速传开:“二院不排队。”南京市第二医院发现原定的两个核酸检测台无法满足现场需求后,立即将相对空闲的新冠疫苗注射场地、人手集中到核酸检测工作中来,并对检测流程进行优化,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做出这一决定的,就是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邵蔚。她身先士卒,带领医院员工屋里屋外跑、楼上楼下搬,紧急布置出专业救治区域,一天之内完成了三天的工作量。

邵蔚曾到非洲抗击过埃博拉病毒。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负责院内感染防控工作,在南京各大医院带出了众多徒弟,为江苏实现“打胜仗、零感染”作出了贡献。

“可能是看我战‘疫’经历比较丰富吧。其实,我之前更多是做好院感防控这一件事。现在则有更多的工作内容,医疗事务、后勤工作,还有安全生产……这几天台风来了,安全生产责任更重了。”邵蔚说。

压力虽大,邵蔚的思路却很清晰。她带着医院员工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制定多种应急预案,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把相关工作调整到最优。目前,二院本部1200张病床住满病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不仅是邵蔚,从事医卫工作的马俊、韩光曙、安冬梅、吴文蕾等南京市政协委员也都昼夜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救治病患,组织核酸检测,汇总分析数据,处理医疗垃圾,做好政策宣讲……“防疫工作不能出一丁点错,我们还要‘打胜仗,零感染’!”委员们表示。

■ 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一、服从指挥;二、体力要好;三、脾气要好;四、懂点信息化……”前两天,南京市政协委员严震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他第一次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工作总结”。

基层人手告急!疫情发生以来,近1000万常住人口的南京市连续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为方便市民就近检测,很多检测点都安排在居民区附近的学校或社区。这一举措获得普遍好评的同时,对基层服务人员的需求量大为增加。

7月24日一早,严震、陆静、黄新满等市政协委员来到核酸检测点,参加秦淮区朝天宫街道工委组织的政协委员志愿者服务队,协助排队居民录入检测信息,维持检测队伍秩序。四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他们除了“动口”做好解释、引导、辅助工作,还要“动手”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或不会使用手机注册的人。连背两趟老人上楼后,严震从“一点都不累”到“累得吃不下饭”。他说:“来到检测点,才发现这里有多缺人。我要把基层一线急需解决的问题写进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给党委政府,让困难早点解决”。

日前,市政协委员于江提交了《关于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的建议》提案,市政协第一时间转送给南京市卫健委作工作参考。与此同时,不少参加志愿服务的政协委员把在亲身经历、调研服务中发现的检测信息录入不便、采样系统还需优化等问题,写成社情民意信息近50条,传递“一线”声音,直通党委政府,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检测 疫情 南京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