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论证与决策回忆

2021年09月02日 09:42  |  作者:张基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分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东线从长江江苏省扬州段调水,经江苏省、山东省、河北省到天津市,中线从湖北省汉江中游丹江口水库调水,经河南省、河北省到北京市、天津市;西线规划从长江上游支流修坝建库,调水到黄河上游。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对推进我国北方受水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修复和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追溯南水北调规划的研究论证历程,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即1952-1959年的探索阶段,1972-1979年以东线工程为重点的规划阶段,1980-1984年的东、中、西线规划研究阶段,1985-1998年的工程论证阶段,1999-2001年的总体规划阶段。20世纪60年代南水北调研究工作由于“文革”的原因基本处于停顿状态。

南水北调工程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长期规划、科学论证,吸纳了社会各界众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经历了深入调研、广泛征询、理性分析、多方案比选、多层次科学论证的过程。2002年8月,《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以全面、深入、科学、合理的面貌进入决策程序。

2002年8月23日,朱镕基总理召开国务院第137次总理办公会议,会议听取了水利部作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情况的汇报。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原则同意成立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后改为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年内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境内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和山东境内济平干渠工程。会议要求水利部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抓紧修改后向中央汇报。

我有幸参加这次总理办公会,并代表水利部向国务院汇报《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在讨论中,朱总理关心工程的投资情况,并问起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的投资多少,我当时回答“仅460亿元”,其目的是想减弱总理对投资的压力感。可是朱总理立即说:“老张,你好大的口气。”总理一句话使我预感到中央政府在南水北调投资上的压力,同时对南水北调工程中的中央投资更加关心和期待。这些都为事后南水北调工程资金筹措所验证。

10月9日,朱镕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40次总理办公会,批准了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的立项申请,要求抓紧编制丹江口水库库区移民安置规划。

2002年10月10日,江泽民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和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汇报,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之后,我受委托代表国家计委、水利部向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汇报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接受与会人大常委、代表的询问,听取他们的意见。会后经请示全国人大秘书长何椿霖,得到的回答是,全国人大几个专业委员会代表常委会听取汇报,此后全国人大不再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10月25日,我代表国家计委、水利部向全国政协汇报《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主持汇报会,钱学森等40多位政协委员听取了汇报。

《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得到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赞成。我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我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逐一回答,并表示一定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向水利部、国家计委汇报。根据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汇报会提出的意见,《南水北调总体工程规划》又作了进一步的修改。

2002年12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经几代人执着追求的南水北调工程由此进入了基本建设程序,部分单项工程在具备条件的前提下陆续开工。

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在人民大会堂和江苏省、山东省施工现场三地同时举行。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从那时起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2003年12月30日中线工程也顺利开工。干旱缺水的北方看到了希望,几代中国人对南水北调的期盼,将从梦想变成现实。

现在回过头来看,南水北调工程得以上马,我认为主要有四点原因:

第一,该工程受到历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工程每到一个重要阶段,中央领导都有明确的指示。最明显的是,明确总体规划原则和工作方向,审定总体规划以及可研报告,领导工程建设领导机构组建、制定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地移民、水污染治理相关政策,筹措工程建设资金等等,所有这些如果没有中央领导的支持,是很难推进的。

第二,南水北调工程经过长期的科学论证,统筹协调。南水北调作为一个巨型系统工程,不仅有工程建设,还有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征地移民、文物保护等工作,充分体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

第三,南水北调工程有日益发展的综合国力和技术能力为支撑。工程在规划阶段的估算投资额近5000亿元,国家批复的东、中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投资达2546亿元。这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国家综合实力增长。

第四,一代又一代的水利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地执着追求不懈努力。50年的岁月,多少水利科技工作者无怨无悔,为了南水北调工程奉献出青春年华,赤子忠诚,正是这些无名英雄为《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夯实了基础,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必备条件。

(作者曾任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总经理,水利部副部长,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水北调 中线工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