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经典•大师——新时代京剧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10月12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杨雪)作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之理论研讨活动,由梅兰芳纪念馆、中国戏曲学院、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经典·大师一一新时代京剧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致辞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致辞

作为戏曲表演艺术的集大成者,中国京剧艺术自近代以来逐渐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戏曲剧种。而在京剧艺术形成与发展的历史中,也涌现了以程长庚、谭鑫培、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等为代表的一代代表演艺术大师,他们创造的众多经典剧目不仅展现了京剧鼎盛时期的最高艺术成就,对后世京剧的发展也产生着深远影响。他们的经典如何成为经典,这些艺术大师何以养成,是我们探索中国文艺发展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的时代命题所必须直面回答的问题。

GetAttachment (3)

在开幕式上,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晓辉、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郝永安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全国各科研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主要围绕“经典锻造与艺术高峰”“经典剧目的当代传承与发展”“新编戏曲的经典化研究”“梅派及京剧经典剧目”“北京文化与京剧发祥地研究”“世界视野中的梅兰芳形象”“东西方戏剧表演研究”“四大名旦现象与文化研究”“戏曲大师与文化空间”“大师产生与戏曲人才的培养”“梅兰芳与中国戏曲表演艺术及体系”等议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地学术交流。

GetAttachment (2)

中国艺术研究院王安奎研究员(《大师的启示:辩证对待艺术与政治的关系》)、中国文联廖奔研究员(《为什么20世纪前叶出京剧大师》)、武汉大学郑传寅教授(《民族危亡之时局与梅兰芳对民族气节的弘扬》)、中国戏曲学院尹晓东院长(《京剧<智取威虎山>几次重大修改的启示》)、江苏师范大学李昌集教授(《梅兰芳的京剧传承观念:“移步”与“换形”关系的再思考》)、梅兰芳纪念馆刘祯研究员(《梅兰芳:真正走向文化自觉的艺术大师》)等众多专家在研讨会上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京剧 中国 经典 发展 梅兰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