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小企业应搭上数字化快车

——访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兵

2021年11月22日 16:3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企业提前认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我国也进入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和提速期。中小企业如何共享数字化红利,更快度过困难期,寻求更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关注的话题。为此,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中佳国基(四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佳国基”)董事长周兵。

当下科技日新月异,传统企业在业务开展和管理过程中已不能再单纯地凭借经验做出决策和计划。在周兵看来,企业只有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不断深化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激发数据要素创新驱动潜能,打造提升信息时代生存和发展能力,才能不断地加速业务优化升级和创新转型,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传递并获取新价值。

也正是鉴于此,中佳国基成立伊始就把科技用到每一环节中。“首先是企业管理方面。”周兵告诉记者,公司员工日常考勤、日报、周报、月报等都已采用线上管理方式,同时公司的业务拓展、业务汇报等也通过网上营销系统进行,这样无论对外对内都减少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可以保证公司内部管理以及外部业务拓展的正常进行,也大大提高了效率,把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

而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保证。在周兵看来,数字经济代表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和企业竞争的关键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将加速推进新技术创新、新产品培育、新模式扩散和新业态发展,推动企业更广更深融入并完善全球供给体系,才能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周兵讲述了中佳国基在种植、养殖的实践案例。“公司在四川省乐山市、雅安市、凉山州、达州市和重庆市等地种植、养殖方面都开始做了全面的数字化尝试。如我们建立了智慧养猪新生态,立足全生态产业链,打造生猪产业数字生态平台‘猪联网’,对养殖基地实行‘人、车、物、猪’全方位的智能化管理。”

他举例说,如用户通过App就能看到牧草种植、饲料加工、猪养殖、生长状况甚至能清晰地掌握、了解到每一头猪的体重情况。同时,公司还打通了生猪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向上自己种植牧草,进行饲料加工进行喂养,下游则建立了自己的销售体系。公司数据业务则以“超集购”为基础云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现代先进的管理理念,打造农业大数据共享平台。

而周兵坦言,企业成功数字化转型的背后离不开国家政策以及多方力量的支持。在疫情的肆虐下,国家出台了大量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如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困境,行动倡议发出后,互联网平台及行业龙头积极响应,不少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各类中小企业普惠性上云服务。同时国家在从税收减免和政策奖励、补贴上也给予重大支持。

“以重庆为例,《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指出:对于企业‘上云上平台’转型升级,将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20%的比例给予奖励;对企业数字化车间建设奖励最高奖励300万元,智能工厂最高奖励500万元。这些都是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真金白银的支持。”周兵说。

数字时代已经来临,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中小企业只有搭上快车才能更快更好发展。周兵透露,在成功打造猪联网基础上,公司未来还将发力田联网、渔联网、蛋联网,将产业互联网的触角不断延伸到涉农各产业。希望进一步为乡村振兴、为现代新农业发展,支持农民共同富裕上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数字化 企业 中小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