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2021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出炉

北方降水偏多居历史第二等事件入选

2021年12月29日 16:36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王菡娟)2021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出炉。北方降水偏多 居历史第二;风云气象卫星家族新增两名成员等十大事件入选国内天气气候事件。

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是:北方降水偏多 居历史第二;“21.7”河南特大暴雨创大陆小时气象观测纪录; 华南阶段性气象干旱造成严重影响;台风“烟花”长时间陆上滞留破纪录;12月超强台风影响南海历史罕见; 1月中东部2月北方出现极端冷暖转换;入秋后频繁遭遇强寒潮天气;龙卷多发 强对流天气致灾严重;3月遭遇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风云气象卫星家族新增两名成员。

入选2021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是:夏秋欧洲遭遇极端强降水;冬季风暴“乌里”袭击北美破低温极值;南非极端寒流致多地最低气温创纪录;美国冬季发生罕见强龙卷事件;夏季北半球多地遭受高温“炙烤”;南美洲极端干旱波及全球农产品贸易;四级飓风“艾达”疾风暴雨影响重;印度5月连遭两气旋风暴重创;春季蒙古国遭遇强沙尘暴和暴风雪;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及《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相继问世。

专家表示,总体来看,2021年全球天气形势复杂,气候异常显著,极端事件频发。国内外十大入选事件也基本反映了今年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

中国气象局于2004年启动中国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2010年增加了国外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

据介绍,评选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原则有四条:一是天气气候异常的极端性。二是灾害的影响程度和范围。三是社会对天气气候事件的关注度。四是同类事件的代表性。

今年上半年,国家气候中心启动评选活动筹备工作,及时监测跟踪和分析研判国内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11月中旬,召开了内部专家评审会,形成征求意见稿。12月20日,举行了“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根据评选结果,确定了2021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