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绝无任何妥协空间

——写在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五十周年之际

2022年02月26日 09:54  |  作者:杨亲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6日电 (杨亲华)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中美两国政府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结束敌对,开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上海公报确定的一个中国原则构成了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

尼克松:我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访华的

中美两国走向正常化的方式是非常奇特的。中美还未建交,而美国总统却亲自访问北京。到访北京的尼克松申明:我是为美国的利益而来的。

此话不假,1970年前后,主要有四大因素促使美国政府考虑改变对华政策:第一,美国长期陷于越南战争,不断消耗国力,引起美国人民强烈不满,在国际上也不得人心,处于进退维谷的困境。第二,美国霸权地位受到多方挑战。苏联军事力量不断增强,与美国争夺势力范围,态势咄咄逼人;西欧、日本重新崛起,经济上与美竞争激烈,政治上提出“联合自强”,与美分庭抗礼。第三,美国长期坚持敌视、孤立、封锁、遏制新中国的政策已告失败。中国不仅没有被压垮,反而成为世界五大力量之一。第四,中苏关系分裂已无可挽回;对此,美国试图利用中苏矛盾,增强自身的优势地位。

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的变化,使处于敌对状态的中美关系出现解冻迹象。

1967年10月,竞选中尼克松在美国《外交季刊》发表《越战之后的亚洲》一文,提出:“从长远来看,我们不可能简单地将中国永远排除在国际大家庭之外。”

1968年11月,美国哈佛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举行了一次中国问题讨论会,向新当选美国总统的尼克松提交了一份建议书,其主要内容包括:派特使与中国领导人晤谈,讨论缓和及建立正常关系的可能性;或者使中国卷入越南问题的谈判进程;降低论战的调子;停止部署中国所反对的反导弹体系;改变对华禁运政策,对华贸易应与对苏联、东欧同等待遇;允许进行人员交往。此外,还建议在保留台湾在联合国席位的同时,不阻止北京参加联合国大会和出席安理会等。

1969年2月1日,尼克松上台10天后,就指示基辛格说,“我认为应该尽力促成这样一种态度,即我国政府正在寻求与中国人和解的一切可能性。”7月,美国宣布部分放宽对华贸易和放行措施。10月宣布停止派驱逐舰到台湾海峡作固定巡逻。

美国对华政策的变化,引起毛泽东、周恩来的高度关注。毛泽东毅然决定抓住美国愿意改善中美关系的契机,果断采取措施,促使中美关系稳步走向正常化。

1969年5月,毛泽东提出,对形势和战略方针“有继续研究的必要”。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周恩来请陈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四位老帅研究国际形势,提出战略性建议。老帅们提出的关于中国应该寻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建立联美抗苏统一战线,改善中国不利安全环境的建议,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高度重视。

1970年1月20日和2月20日,中美举行了第135次和136次大使级会谈。在两次会谈中美方谈了一些实质性内容,包括考虑接受中国一向主张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商讨准备派代表到北京会谈等。

1970年10月1日,中国邀请美国记者斯诺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庆典。12月18日,毛泽东会见斯诺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如果尼克松到北京来,我愿意同他谈,谈得成也行,谈不成也行”。毛泽东这番谈话表明,中国准备向美国敞开大门了。1971年4月中国主动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两国人民交往的大门。

周恩来:正确解决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前提

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主要障碍,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受到美国威胁的关键所在。值得后人高度赞扬的是,毛泽东、周恩来对于中美关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容应对,在抓住机遇、改善中美关系的同时,坚定而明确地表明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充分展现了不以眼前利益牺牲长远利益的战略眼光。

1971年7月,基辛格秘密来华。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湾问题,自然成为中美会议的焦点问题。周恩来明确表示:正确解决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前提。台湾历来就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海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人干涉;美国必须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必须限期撤走驻台美军;必须废除美蒋共同防御条约。这表明中方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提出“断交、撤军、废约”三原则。10月,基辛格再次访华,周恩来在会谈中更进一步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必须声明四点:一、只有一个中国;二、鼓励中国人自己解决这一内政问题;三、不进行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活动;四、要撤走美国军事力量。鉴于中方在台湾问题上毫不妥协的坚定立场,美方虽未完全接受中方的主张,但态度已有明显改变。

上海公报:奠定一个中国原则基石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尼克松访问北京。当周恩来同尼克松的手握在一起时,全世界都看到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尼克松访华期间,周恩来同他就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会谈。针对尼克松所谓“不能忘记台湾老朋友”的论调,周恩来旗帜鲜明地表示:“还是那句话,不愿丢掉‘老朋友’,其实‘老朋友’已经丢了一大堆了。‘老朋友’有好的,有不好的,应该有选择嘛。我们希望和平解放台湾,我们只能说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因为这是我们同蒋介石两方面的事。”

2月27日,中美双方在上海达成《中美联合公报》(俗称上海公报)。2月28日,上海公报发表。

公报确定了中美关系的基本指导原则,表示: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对外政策有着本质区别。但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公报明确写上一个中国原则,中方重申:台湾问题是阻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祖国,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军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活动。美方则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这一立场不持异议。它重申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考虑到这一前景,它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

上海公报发表,是中美关系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上海公报确定的原则在两国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中得到进一步确认和发展。美国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些正确处理台湾问题的基本指导原则,构成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

五十年来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核心问题

1978年12月,中美两国经过曲折复杂谈判,卡特政府作出美国与台湾断交、废约和从台湾撤军的决定,中美签署建交公报,两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中美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从而为中国政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创造了有利的国际条件。

50年来,中美关系在广泛的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50年前,中美两国相互敌对和隔绝,两国政府间合作几乎一片空白。而今天,两国日益成为利益攸关方,双方在科技、文化、教育、反恐、执法、能源、环保气象、卫生等广泛领域签署众多官方协议,并建立了众多的政府间对话机制。在美学习的中国学生达37万,在华求学的美国学生逾1.7万人,中美人员往来从每年几千人次增长到500万人次,两国建立了50对友好省州关系和227对姐妹城市;双边贸易额达7500亿美元,中美贸易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了大量品质一流、价格合理的商品,支撑起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

50年来,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既深刻影响了中美两国,也积极影响了整个世界。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这说明指导两国关系的三个联合公报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然而,中美关系如同一艘航行在波涛汹涌大海上的巨轮,并非一帆风顺,尤其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常常遇到风雨干扰。

中美建交不久,美国国会不顾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通过违反建交公报精神、干涉中国内政的“与台湾关系法”,为中美关系发展设置了巨大障碍。

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美国带头掀起反华浪潮。1992年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150架F—16战斗机,1995年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访美,导致中美关系跌入谷底。中国政府绝不允许外国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显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美国不得不调整对华政策。中美元首于1997年和1998年相互进行国事访问,克林顿访华向中方郑重承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扭转了中美关系的严重困难局面,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进入21世纪之后,中美关系依然在曲折中发展。2001年初,小布什政府一度表示将“竭尽所能协防台湾”。“9·11事件”后,美国出于反恐需要,在台湾问题上有所收敛,针对陈水扁当局的“法理台独”活动,小布什总统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马英九当政期间,奥巴马政府又再次提出“亚洲再平衡”战略,企图干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美方有意搞“以台制华”

这一趋势十分危险

近年来,美国视中国为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出于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需要,突出加大“以台制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更是出现“说一套,做一套”的空心化迹象。特朗普上台后,提出“印太战略”,大打“台湾牌”,加紧挑动、扶持民进党当局与大陆对抗。拜登上台后,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更趋复杂严峻。国务卿布林肯等高级官员不时发表不负责任的涉台言论,国会议员多次窜访台湾,邀请民进党当局派员参加所谓“民主峰会”,美军舰频频穿越台海,美军机多次降落台湾,怂恿日本、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利用台湾问题搅局滋事。美台勾连达到空前危险程度。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原则底线。

50年前,尼克松总统作出中美两国没有理由成为敌人的重要论断。50年后的今天,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层出不穷的新威胁、新挑战,中美没有理由不发展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这不仅关乎两国人民利益,也关乎世界前途与命运。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关系不是一道能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习近平在与拜登的视频会晤中郑重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点原则,为这道必答题提供了中国答案。影响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是台湾问题。构成中美关系基础的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也是台湾问题。在视频会晤中,习近平向拜登阐明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台湾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的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习近平还明确指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这再一次表明中方在维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台独”是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而域外势力对“台独”的纵容、挑动同样是最大的威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绝无任何妥协的空间。习近平用这样一种方式,来为美方的言行划出一条红线,为中美两艘巨轮迎浪前行时,把舵领航,在确保中美关系不失控、不脱轨的同时,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赢得的国际地位和民族尊严。

(作者单位:国台办海研中心) 

编辑:李京

关键词:中国 美国 中美关系 台湾问题 中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