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浙江省委统战部开展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视频交流活动

2022年04月01日 15:54  |  来源:浙江统战
分享到: 

image.png

3月29日,浙江省委统战部开展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视频交流活动。活动总结交流2021年的亮点工作,研究存在的问题,部署2022年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任务。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出席活动并讲话,各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负责人参加活动。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负责人主持会议。

王利月充分肯定去年一年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五个新成效上:一是围绕建党百年,思想引领有新成效。二是围绕共同富裕,服务大局有新成效。三是围绕凝聚力量,队伍建设有新成效。四是围绕夯实基础,组织建设有新成效。五是围绕大统战格局,统筹协调有新成效。

image.png

王利月指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影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给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带来更多困难与挑战。要深入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把握数字化改革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针对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存在的思想引领需进一步重视,建言献策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队伍建设还有薄弱环节,大统战格局尚未真正形成,数字化手段应用不够充分等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关,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迈上新台阶。

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本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契机,深化开展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系列活动,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作用。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等主题,开展“科学家+企业家”同心共富系列圆桌会,举办党外知识分子主题论坛,探索归国留学人员建言献策智库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助力共同富裕、建言献策方面的优势与作用。

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人物熟悉起来”的工作思路,常态化开展“双走访”活动,更加深入地掌握代表人物基本情况。抓实抓细“青苗计划”,物色培养业务突出、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无党派人士,并有序进行人才输送。

聚焦基础建设。提高基地阵地的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地阵地在人才培养、思想教育等方面的作用与功能。推进数字化改革,按照统一部署、统一安排,根据需求谋划场景应用,不能零敲碎打。

重视构建大统战格局。建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个领域工作协调机制共同发挥作用的“1+N”双层架构,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作用。结合数字化改革,做实对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履职评价工作。统战部门要履行好政治责任,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知情明政等保障。

image.png

杭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胡德斌,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娄黛敏,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燕伟,湖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吕昌,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姚建新,绍兴市侨联副主席沈国,金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萍,衢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胡耀龙,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宏成,台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副局长级)洪振华,丽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松龙作交流发言。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统战部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