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台民众别做“唐僧肉”,反华政客承诺只为骗钱

2022年04月24日 11:31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3日电(记者 高杨)说好4月10日窜访台湾的美国会议长佩洛西,在中方严厉警告下,突然间搞出个“技术性新冠阳性”,取消窜访。但美国人也是要面子的,更主要是基于继续骗台湾人的现实需要——虽然佩洛西不能来,那也得摆摆样子演一出“我是挺台湾”的假戏,给蔡英文和岛内那些被蒙在鼓里的民众看。于是,以美国联邦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为首的6人议员团14日窜访台湾。

vbn.webp(1027514)-20220424112753

“喊着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骗吃骗喝了好几年,台湾一个国际组织也没进”“这些外国议员来台不是挺台,是花台湾人钱来台湾,为自己政治造势”“走了来,来了走,如果不给钱,这些外国议员还会来‘挺’台吗?”“除了喊‘我们都是台湾人’,这些外国议员有给台湾带来改变吗?”“唉!台湾人成了唐僧肉”……在台湾社交媒体上,反华议员窜访引来骂声一片。正如台湾网民所骂,近年来一些国际反华议员频频窜访台湾,他们要么为钱,要么为了获取自己政治利益,而台湾民众却成了这些反华政客和议员们的“唐僧肉”,真正的“冤大头”。

陈水扁揭开

国际反华政客窜访台湾的秘密

其实,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就一直喊着要让世界看见台湾。在这一思想主导下,台湾“外交”主要方向是收买国际社会一些反华政要。用台湾一位前“外交官”的话说,这些反华议员也愿意窜访,不是因为他们亲台湾,而是台湾当局不会让他们白来,一定让这些人腰包鼓鼓地回去。

事实上,上述这位台湾前“外交官”的话并非杜撰。就在本月7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突然召开记者会,就其涉“公务机要费案”进行说明,其曝出的当年台湾当局21项机密“外交”与资助馈赠支出总计1.33亿新台币。在21项馈赠支出细项中,就包括赞助“对台友好”的美国国会议员竞选经费;延续李登辉任内“奉天专案”任务;以“公务机要费”委托美国公关公司进行对美外事工作;委托“外贸协会”从事对日外事工作;推动“台美日”定期进行意见交换工作;执行机密外事工作人员的相关费用;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担任顾问、出访“友邦”经费以及资助岛内各大游行及基金会费用……

其实,记者前段时间从台外事部门报“立法院”审查的近几年经费预算中也发现,台秘密“外交”和“援外”支出高达数百亿美元,而前述台前“外交官”直言,台外事部门框列的这些费用主要就是用于收买国际反华政要(含多国国会议员),在实际使用上,这些费用多数流向美国和欧洲,日本也占相当比例。

解放军不再惯着

西方反华势力窜访台湾

对于美国和西方反华政客和议员窜访台湾,中国大陆以往多数以外交渠道进行沟通,晓之以理。但由于近年来西方反华势力与台湾当局勾连加速,尤其是当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中,反华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当反华可以给政客带去政治利益时,他们向台湾岛内“台独”势力传达的错误信号也越来越强,台海和平受到的威胁也就越来越严峻。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和军队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意志也变得越来越强,对那些企图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反华势力,中国人民解放军也不再惯着。

“我相信大家已经注意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发表了相关声明。中国军队有关行动就是对近期美国包括国会议员团访台等消极行动的反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美国参议员代表团访台,明显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他要求美方应该停止美台官方交往,不要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也敦促美国政府用实际行动来兑现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既然美国政府没有用实际行动兑现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解放军就采取实际行动来兑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用训练行动展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15日表示,东部战区当天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力量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课目演练。

同在1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近期,美国国会议员不顾中方强烈反对,蓄意挑衅,窜访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厉兵秣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防务部门15日晚间证实,6架次解放军军机当天进入台方自称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包括4架歼-16战机、2架歼-11战机。

其实,这并非解放军就类似情况首次采取军事行动。2021年11月9日,美国国会议员乘坐军机窜访台湾时,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十几天后,5名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东部战区再度在台海方向战备警巡。2020年9月18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台湾民众辛苦钱被民进党打了水漂

正如台湾网民所言,国际反华议员窜访台湾来了走、走了来,就像跑马灯似的。每次来花的是台湾百姓的血汗钱,而每次来他们都口口声声说支持台湾如何如何,但台湾在国际社会的路却越走越窄。仅蔡英文上任至今不到7年,其7个“邦交国”与台湾“断交”,一个国际组织也没进。

为此,台湾多位学者和知名人士投书媒体,批评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巴结逢迎窜访台岛的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反华政客和议员,说他们就算天天来台湾窜访,也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阻挡不了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这些人士并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上反华政客和议员窜访台湾,看中的不是台湾人民利益,而是台湾民众口袋里的钱和政客们自己的政治利益。

其实,上述台湾这些学者和知名人士的话毫不夸张,只要看看这次以格雷厄姆为首的6位窜访台湾的美国国会议员背景就可窥得一斑。

格雷厄姆,曾于2016年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与前总统特朗普关系密切,近年来积极在各项议题力陈共和党主张,展现争取成为共和党党团领袖之气势。格雷厄姆也曾参与美国对台F-16战机军售案。

梅嫩德斯,长期于外交委员会担任要职,现为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对中国大陆近年来之崛起特别关注。自2009年3月起担任“参院台湾联机”共同主席逾13年,长年以具体行动表达支持,包括在参院领衔提出“友台”议案、联名函或联署支持各项相关议题等。

波尔,资深议员,自1995年至2005年间担任联邦众议员,2005年迄今担任联邦参议员,在国会人脉广阔,已宣布将于2022年任期届满后退休。

波特曼,现任参院少数党副党鞭,属于共和党中间温和派。曾任小布什政府之贸易代表及联邦管理及预算局局长。曾于2020年与共50位参议员联名表达支持台美洽签贸易协议(BTA)。

赛斯,支持推动深化台美经贸关系,包括2020年联署上述支持台美洽签BTA的联名函等。

杰克森,为本届国会新科众议员,除支持台湾地区参与拜登政府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外,2021年联署支持台湾地区参与WHA、支持台湾地区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联名函。

台湾知名国际问题专家陈一新指出,本次窜访台湾的6位美国国会议员,没有一位不是奔着台湾人口袋里钱来的,他们或者是台湾提供政治献金对象,或者是美军火商代言人,或是退休前来台湾捞一把,更可笑的是,他们拿了台湾的钱,见到蔡英文时,居然一见面就警告台湾不要挑衅中国大陆,“这从以往来看非常罕见!表明这些美国议员对中国大陆严正警告还是心存顾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台湾 反华 访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