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两岸经贸一季度数据亮眼 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贸易顺差地

2022年04月24日 13:5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3日电记者 修菁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两岸进出口贸易额为825.8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另据台湾财政主管部门数据,台湾第一季度对大陆出口额达494.8亿美元,同比增长17.8%,自大陆进口额为2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台湾对大陆实现贸易顺差276.3亿美元。大陆持续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势不可挡。

两岸经贸并没有受到岛内政治因素和疫情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两岸经贸继续保持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翻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两岸经贸往来成绩单,两年多来两岸经贸并没有受到岛内政治因素和疫情影响。难能可贵的是,2021以来,两岸经贸还保持持续增长。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长至3283.4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从2011年的28.6%增长至2021年的33%,增长4.4个百分点。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进入2022年,两岸经贸交流在第一季度依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两岸经贸依存度愈发紧密,为两岸同胞带来切实利益与福祉。

由此可见,尽管民进党当局为了推动“台独”,在两岸之间蓄意制造民意对立,企图切断两岸经济联系。包括以所谓“经济统战”为名抹黑大陆,出台所谓“新南向政策”,妄图迫使台湾经济与大陆“脱钩”等等。但民进党一系列政治操弄,不仅没能割断两岸之间的经济联系,相反两岸经济始终保持前进发展的良好势头,这些都充分说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由两岸经济发展规律所决定的,绝非民进党当局单纯以政治手段所能制约得了的。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台湾经济对大陆经济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两岸经贸融合度越来越深,两岸经济有着巨大的利益交集、合作需求与互补优势,特别是台湾经济需要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中不断获得发展动能和发展空间,为早日走出低迷获取提振发展的支撑与动力,而两岸经贸合作也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与福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可和支持两岸交流合作。

事实证明,台湾经济发展和台湾民众的福祉,离不开两岸经贸合作,台当局妄图通过政治操弄使两岸经济“脱钩断链”,完全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只会损害台湾经济发展与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

大陆始终向台胞敞开温暖怀抱,愿意与台胞共享发展机遇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3日在京应询表示,近期大陆各地抓紧落实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部署和要求,纷纷出台帮扶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有关方面积极协助台企同等受惠,并为台企抗疫稳产提供支持和便利。

与此同时,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采取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大陆台资企业同等适用此项政策。据悉,4月1日,江苏省淮安市一家利用稻壳加工生产环保餐盒的台资小微企业在新政策实施第一天,即到税务部门咨询,并成功办理退税金额33.76万元。截至4月7日,山东省有7家台资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累计金额达343.11万元。

“大陆希望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积极办理留抵退税,应享尽享,从中获利受益。”马晓光表示。

记者采访中,多位台商也表达了将继续深耕大陆市场的信心。

“现实充分说明,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动力,能够经受住风云变幻的考验。任何起伏波折、任何势力、任何企图都无法阻挠两岸经贸往来,无法改变两岸经济密不可分、产业链供应链互为依赖的事实,无法扭转两岸经济的连接越来越深、大陆对台湾经济成长和稳定越来越重要的趋势。两岸经济不能脱钩,也无法‘脱钩’。任何违反经济规律和民心民意的政治操弄,终将被事实重重‘打脸’。”4月11日,由台商李政宏领军的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作为“台商二代”,李政宏1994年从父亲手中接手家族企业,“登陆”28年间,他见证了大陆营商环境和各领域的飞跃式发展和改变,坦言自己是大陆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受益者。

在李政宏看来,大陆仍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所在,也是台湾经济繁荣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后盾。“两岸经济不仅不能‘脱钩’,反而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利用双方的优势互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更为稳固的产业链、供应链,这样才能减少或避免世界经济衰退给两岸企业和两岸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充分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优势。”他对人民政协报记者分析道。

“多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度融合,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两岸产业链与供应链紧密对接,这使得两岸产业合作更加直接有效,经济融合的效率不断提升,这实际也促进了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自1990年来到大陆发展,同样见证了30年来大陆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巨变的北京市台企协副理事长、威盛电子股份有限集团副总裁徐涛同样看好大陆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

采访中,多位台商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大陆惠台政策的连续性让他们很是安心。“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这些大陆惠台政策举措接连出台,连续性的福祉大礼包让越来越多的台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台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创业提供更多更细更好的便利,畅通诉求渠道,解决实际困难,回应现实关切,增进同胞福祉,用心解难题,用情办实事,用力保权益,让广大台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也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积极主动地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来,成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以来,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更加巩固,这也给予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继续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

“大陆各地各部门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不仅为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而且为台企持续发展拓展新渠道,开辟新空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释放的讯息显示,大陆各级涉台部门将继续积极、务实、有效地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持续向前发展,台企在大陆发展更加放心、安心、暖心,台商台企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将不断提升。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两岸 大陆 发展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