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持续创新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家们这样回答

2022年11月04日 10:0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对此,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结合自身优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何为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对此,富通集团总裁李继春表示,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创新发展、改善民生、改革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关键期民营经济坚定党的领导,踔厉奋发。近段时间,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富通集团党委组织集团相关负责人已分赴集团以及下属各大区域总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无精神不立,企无精神不兴。”李继春说,富通集团要以“党建强、发展强、责任强”为理念,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继续完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保障,以党建推动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天能集团持续扎根实业,深耕新能源电池产业,已从单一的电池制造商向综合性的系统方案解决商转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坚定了天能集团继续扎根新能源实体经济的信心。

他表示,下一步天能将继续以数字赋能为新引擎,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活力,加快铅电、锂电、氢电等产品技术研发,加快建成行业首个“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全面打造“实业+科技+资本”三轮驱动新发展格局,当好创新发展的领跑者。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样是天能产业体系的核心要义。张天任表示,天能将着力做强铅酸基本盘,加速提升锂电成长盘,纵深推进储能主战略,积极拓展资源循环板块和钠电、氢能等新兴产业,筑牢绿色低碳产业生态圈,当好绿色发展领头雁。

江苏正昌集团则是一家集饲料机械与工程、粮食加工装备与仓储、农牧饲料与油脂、房地产为一体的大型产业化集团。2021年6月28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江苏正昌集团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正昌集团董事长郝波表示,这份荣誉是对正昌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专注中国大饲料装备发展研究的肯定。

在正昌,党建是最鲜明的旗帜,党建是最正确的方向。多年来,正昌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理念紧密结合,通过“五大理念”“五共五赢”机制、“五大方法”“五大品牌”,将党组织设置融入企业组织架构、筑强“红色堡垒”,实行“链条党建”,探索出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新成果。从早期的油米厂到如今的粮油机械、饲料机械、饲料工程,再到专业化大型化饲料工程的技术创新。郝波表示,新时代下,正昌集团更要坚守实业强国信念,立足主业,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不断满足新时代消费升级的需求。

创新领域 在新赛道中孕育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并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推动科技创新这条通往星辰大海的大道上,富通集团已奋力奔跑36年。从产业基础的铜线缆事业起步,成功研制中国第一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合成光纤预制棒,到富通集团开始实施“双主业”的战略二次转型升级,再到“产业链的转型升级”的三次蝶变。正如李继春所说,都是富通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的成功实践。

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一方面,富通集团通过建设富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招集人才,同时每年以超过3%的营业收入用来投入研发;另一方面,富通与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院校以及之江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交流合作。”在李继春看来,市场在变、需求在变、产品在变,但不变的是创新制胜、塑造变革的精神。企业只有坚守创新,持续创新才能实现真正高质量的发展。

报告中提出的“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也为运鸿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点明了实施路径。运鸿集团董事局主席李玉保表示,这些重大部署对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来说十分利好。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运鸿集团及旗下企业已在光伏发电、农业种植、果蔬植物蛋白多肽、天然活性成分提取及应用、全生物降解材料、智慧物流等领域,申报各类知识产权120多项,发明专利数量占比一半以上。

唯有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才能形成竞争力。为此,运鸿集团已开始积极拓展企业数字化发展,推动消费新形态、新模式、新场景升级转型。“围绕数字化建设,运鸿将继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度融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李玉保说。

成立37年的远东控股集团也一直走在开拓创新的路上。多年来,远东控股集团坚持智能缆网、智能电池、智慧机场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品牌建设,用实干、创新和担当肩负起品牌“强己”、品牌“强国”的责任,提升消费者对电线电缆产品的认知度,让大众意识到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引起全社会对标准与质量的关注,从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有质量、有品牌、有口碑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表示,当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迈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要求,远东控股集团将继续坚守实业、守正创新,努力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

而天眼查作为一家创业创新型企业,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十分关注。天眼查副总裁孙健表示,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我们更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在新领域走出新赛道,同时也要肩负起企业责任,坚守“公平看清世界”的企业愿景,通过以国家公示数据为基础,创造一个商业世界里的“数字孪生”,让以前分散的商业信息重新聚合,产生新的价值。

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云辉也表示,希望通过“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挖掘文化与自然资源,实现乡村人文与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而努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