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智库 智库

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不断续写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2022年11月07日 08: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开幕,我全程聆听了报告,会后又学习了报告原文。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南京市高淳区政协工作、更好地推进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新时代“政协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履职担当,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 聚焦党建引领,坚定政治方向。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共识。构建以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机关干部月度学、委员读书互动学、党校高校抽调学、“学习强国”线上学等为常态的学习体系,建立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是突出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置于区委领导之下,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注重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制定实施党组年度工作要点,严格执行党组月度例会制度,推动政协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三是注重以党的建设引领事业发展。建立政协党组—政协办党支部—专委会活动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健全“党组成员—党员主任—党员委员—党外委员”的线性联系机制,开展讲党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等活动,推动“两个全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二、 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一是健全制度化协商机制。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着力构建以年初全会为龙头、以季度常委会会议和月度主席会议为重点、双月对口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聚焦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多形式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努力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二是搭建多层次协商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政协协商议事室和委员工作室,整合现有平台资源,搭建“1+8+X”协商平台,创新“2+2+N”协商工作机制,做到每年区平台不少于2次主协商,8个街镇平台每个不少于2个议题协商,每个村(社区)开展若干次微协商,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实现全覆盖。三是注重融入式履职成效。实行“5510”工作模式,打好议政协商组合拳:每年选取5个重点调研课题,以《建议案》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确定5个专项监督议题,以一季一监督的机制推动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梳理10件重点提案,以区领导领办督办带动办成率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三、 聚焦自身建设,夯实履职根基。一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在规范履职上下功夫。制定实施区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区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优秀提案表彰办法,修订党组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界别和专委会对口协商工作意见,推进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二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解决短板上下功夫。坚持岗位历练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内部提拔与外部选调相统一,选优配强政协机关干部。完善专委会组成人员架构,推动专委会由“一人委”转变为“三人委”。配齐配强街镇政协工委班子,主任均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加强专委会对街镇工委的指导。三是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在全员参与上下功夫。实行全员考核,修订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行全员入委,将委员全部纳入专委会管理,为委员更好地履职搭建新平台。实行全员培训,举办新一届委员培训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作者黄亦武,系南京市高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张佳琪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