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文化 文化

陈美林教授著作捐赠仪式在南京吴敬梓纪念馆举行

2023年03月15日 16: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3月15日上午,由南京市政协主办,南京智库联盟、浙江大学江苏校友会、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共同承办的“陈美林教授著作捐赠仪式”在吴敬梓纪念馆(秦淮水亭)举行。陈美林教授及各方代表共12人,出席了本次捐赠仪式。本次活动由南京智库联盟秘书长薛峰主持。

3

捐赠仪式前,作为“吴敬梓与他的时代”展览策展人,南京工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薛莉清带领与会众人参观了吴敬梓故居与该展览。

7

活动伊始,南京市政协常委、政研室主任吴国璋对陈美林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与欢迎,并预祝活动圆满举办。

陈美林教授一直关心政协文史研究工作及吴敬梓故居的发展,曾向吴敬梓故居捐赠一批著述。在座谈会上,他讲述了自己研究《儒林外史》、倡议修建秦淮水亭的努力与波折,为今天《儒林外史》研究与秦淮水亭建设得到南京文旅行业重视感到高兴。他提出,在中国古代小说中,唯《儒林外史》与南京关系最深,应当留存吴敬梓寓居南京时的秦淮水亭旧址,以展示吴敬梓对南京的热爱和他所作小说的影响力,让文学为旅游服务,展示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的文学成就。

陈美林教授早在1990年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就提出了恢复秦淮水亭的建议,1994年在七届二次会议上再次提出,并向时任市委书记的顾浩同志写信,终于促成了吴敬梓故居秦淮水亭的复建。现吴敬梓故居内的《秦淮水亭重建记》便出于陈美林教授之手。

此次陈美林教授捐赠《学林忆往》(增订本)《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吴敬梓》《元代杂剧故事》《明代杂剧故事》《清代杂剧故事》《儒林外史人物论》共6本著作。捐赠仪式上,南京市政协委员、秦淮河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大钊作为代表接受捐赠并为陈美林教授颁发捐赠证书。薛莉清副教授代表从事吴敬梓相关研究的学者、浙江大学江苏校友会秘书长钟关虎代表浙大校友会,向陈美林教授献花以致敬意。

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餐叙交流。(林璐)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