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文化 文化

高邮市政协:三项措施深化委员读书活动

2023年11月02日 09:40 | 来源:高邮市政协
分享到: 

书卷常开,书香常伴,履职常新。自“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学习活动开展以来,高邮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三项措施,积极组织委员在读书学习中交流互动、资政建言、增强本领,不断推动委员读书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1

用好平台,建设读书阵地。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城市书房、名委员工作室为载体打造读书阵地,为政协委员和群众开展读书学习提供场地和资源,推动书香政协活动阵地建设向基层延伸,使其成为广大委员学习随时在线、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议政永不断线的重要平台载体。联合市图书馆,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定制委员借书证,让委员随时随地借阅书籍,方便阅读。在市政协机关设立高邮市图书馆政协分馆,定期轮换阅读书籍,营造全员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从内心深处激荡“书香气质”。

突出重点,推荐读学书目。面对琳琅满目的图书,“读什么”成为困扰基层政协的难题。为此,高邮市政协围绕政协性质定位和委员身份特点,由各专委会牵头发布每期必读书目。一是聚焦“国之大者”。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贯穿读书活动始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与知识性、前沿性、针对性有机统一,使委员读书活动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二是聚焦“政协之能”,了解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了解人民政协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三是聚焦“委员之为”,明确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充分发挥委员的带头作用、主体作用和代表作用,争做三者完整统一、完美融合的合格政协委员。四是聚焦“行业之专”。不同小组、不同界别,结合各自特点,针对性选择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智慧管理、文化文艺方面的书籍,开展共读共商活动,读书学习的热度不断转化为建言的深度。

2

完善举措,推进读书活动。坚持系统学与重点学、线上学与线下学、集体学和个人学相结合,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了主席会议带头学、常委会会议专题学的学习制度体系。举办读书分享会,定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书目推荐等活动。将读书分享作为履职小组每次活动的“第一议程”,开展“委员荐书·共享阅读”活动,同时鼓励政协委员利用闲暇时间自主学习阅读,增长知识、增加本领,在源头活水中感受“政协味道”。丰富政协崇德讲堂内容,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学者为广大委员开展专题报告。举办专题学习讲座,邀请省市有关领导,行业专家为新任委员作履职辅导,读书学习成效有力提升了履职实效,“书香政协·同心筑梦”读书学习品牌正在彰显。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