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家里装地暖孩子得白血病? 专家:热辐射不至于伤人

2014年11月28日 10:41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冬天到底是南方好过还是北方好过?这个网络上的著名口水话题,各说各有理。但是一种原本在北方热销的家装设备地暖,在南方的确是越来越俏了。

  然而最近一则网上流传的文章《地暖对人体的六大危害》,却让不少人非常担忧。文章列举了地暖的可怕——极可能造成儿童白血病、能诱发癌症并加速癌细胞增殖、影响生殖系统、损伤智力、伤害视觉系统。原因便是地暖产生的辐射。

  真的如此吗?记者询问了中维暖通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赫军和浙江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博士程爱萍。他们表示,地暖再次躺枪,主要是人们对辐射的理解太刻板了:不是有害,就是危险。

  水地暖:产生的热辐射

  离伤人的强度远着呢

  赫军说,地暖在南方流行也不过4、5年的事,许多人对于地暖的原理还不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地暖主要有两种,水地暖和电地暖。水地暖是通过加热地面下水管里的水来供暖,电地暖是把水管换成发热电缆或电热地膜。我们先来看水暖地暖有没有辐射吧。

  无论是水暖还是电暖,都是以地面为散热器,利用热辐射传导热量提高室温。

  没错,是辐射。但辐射真的那么可怕吗?程爱萍直言,许多人都把辐射妖魔化了。

  地暖的这种加热效应,其实是热辐射的一种,其效果就像晒太阳身上暖融融一样。如果阳光的辐射随时有危害,大家还用活吗?

  程爱萍解释,凡是热力学温度零度(-273.15℃的绝对零度)以上的物体,由于物体内原子运动,会以电磁波的形式向外发射热辐射线。地暖、太阳、发动机、炉子、人体……全部都是。

  “要说伤害,如果热辐射太强烈,当然会有的。”程爱萍打了个比方,长时间暴晒自然会损伤皮肤。但这需要一个足够的强度,地暖的温度能够达到多少呢?

  “一般来说,和空调一样,最高也就打到28℃。”赫军说,这个温度产生的热辐射远不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更遑论诱发白血病、癌症等“神奇效果”。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热辐射 地暖 白血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