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高杰:道宽载物 毅坚致远

2014年02月10日 16:00 | 作者:辛闻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这段话对一位少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沉吟着“弘毅”二字,苦心孤诣,辗转中法两国三十余年,从一名热爱科学的翩翩少年,成长为一位杰出的爱国科学家。他,就是高杰。

  从清华园中埋头苦读的身影,到国际学术论坛上沉稳有力的声音,从实验室中的精细计算,到政协大会上的积极履职,高杰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里,都镌刻着理想、坚毅和深沉的爱国情怀。

  绕不开的科学情缘

  高杰生命中有两段怎么也绕不开的缘,一是在清华园,一是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他的生命中也同样有一份源于内心深处、始终如一的情,那便是爱国报国之情。

  与清华的缘分开始于1978年的那个夏天。接过父亲从传达室取回的录取通知书,高杰如愿以偿地走进了清华大学的校门。

  到清华后的第一堂体育课是跑步,体育老师带着大家跑出了校园,经过田野,到达了终点圆明园。那是一片断壁残垣,那些留在废墟上的颓败景象和伤痕,仿佛是这个历尽劫难的民族凝固的一声叹息,给17岁的高杰留下了直观而深刻的印记。在某种意义上说,这堂体育课成了他在清华的第一堂政治课,而这种潜移默化式的教育也让他产生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成为一名知识分子,并实现自己的价值。

  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加速器专业的学生,高杰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就像炽热的沙漠渴望吸收水分一样。图书馆是高杰最喜欢的地方,那坚实的实木长椅、丰富的图书和期刊杂志、幽静的阅览室,都让高杰格外偏爱和依赖,那是使思想变得锋利的地方,是使学子成为学者的地方。

  1986年6月,高杰考取了中科院高能所谢家麟先生的博士研究生,从此开始了他生命中与谢先生的一段不解之缘。

  “对我来说,高能所与谢先生分不开,我与高能所和谢先生也分不开。”谈及导师对自己的影响时,高杰说:“老师常说,要立足于自己的学科,爱国报国,雪中送炭,为国家的崛起努力做事。老师所说的,也正是我的目标,这个目标一代一代地传承着,好比一根链条,一环接着一环。”

  高杰的博士论文题目是用于北京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微波电子枪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在1986年,基于直线加速器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世界上只有美国的实验搞成功了。而高杰研究工作的起点是从谢先生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直线加速器中心访问带来的一张草图开始的,除了理论设计,就是画图纸、跑材料、找工厂、出差、联系合作伙伴、安装,实验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开始。

  功夫不负有心人,北京自由电子激光项目终于被国家定为“863”项目,从此有了充足的经费支持,两年多后,实验室装置成型了。

  如今,再谈到当年做科研时的清贫和艰苦,高杰的语气风淡云清,我们却不难听出他背后的努力和坚持。“我常到谢先生家去拜访,他说科研人员要学会拓宽视野和思路,这对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直到今天我还时常会反思,自己是否有视野狭隘的情况发生。”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高杰 直线 法国 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