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坚持互动实效开放 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2014年02月11日 20:44 | 作者:陶泰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安徽芜湖市政协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互动性、实效性、开放性原则,推进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开创了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第一,推进协商民主要做到合力共为,坚持互动性

  一是主动向党委提出协商意见。政治协商能否纳入决策程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治协商的内容是否与党委、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为此,芜湖市政协及时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在凝聚共识、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政治协商的议题,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协党组名义向市委常委会议汇报,经市委批准后通过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进行协商。实践证明,这样确定的协商议题符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符合市政协工作特点,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容易进入党政决策。

  二是建立健全协商机制。市委和市政府坚持就全市性重大问题给市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明确政治协商的内容和重点;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地协商议政,初步建立起了以市政协集思广益选题和市委、市政府定题相结合的选题机制,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全局性议题在市政协全体会议协商、重大议题在常委会议协商、重点议题在主席会议协商和部门议题对口协商的全方位多层次协商格局,使协商民主郑重经常,有序规范。近年来,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建言报告和建议案,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吸纳。

  三是建立健全党政重视支持政治协商工作机制。为确保政治协商有序高效进行,市委、市政府做到了“五个坚持”和“一项联查”。“五个坚持”即:坚持定期研究政协工作制度。每届市委任期内至少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议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工作汇报,及时阅批政协党组请示的问题。坚持市党政领导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参加委员分组讨论和在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情况、听取意见的制度。坚持市政协党组书记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和其他有关重要会议制度。坚持市政协有关领导列席市政府全体会议和其他有关重要会议制度。坚持市党政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制度。“一项联查”即:每年市政协办公室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组织部分委员选取部分协商成果进行联合督查,促使政治协商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的良好局面。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坚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