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发挥界别优势 提升履职水平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程群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界别作为人民政协团结各方的重要纽带、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体现了统一战线的广泛代表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协商性,使人民政协具有其他组织无法比拟的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等优势。加强界别工作是坚持团结民主、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各级政协组织面临的重要实践问题。

  针对界别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活动随意性强、不够活跃,界别意识淡薄,界别声音不强等问题,通过认真调研,西安市政协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全面规范了界别工作,使界别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按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点,也是人民政协得以发挥作用的生命力所在。西安市政协现设有30个界别,基本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联系着特定的社会群体、阶层和相关方面人士。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界别工作,把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作为活跃政协工作、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途径,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方式方法,挖掘参加政协的各界别的整体潜能,调动了各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界别工作呈现出活跃、丰富、有效的生动局面,界别作用更加凸显,为西安的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 加强学习,统一思想,不断强化界别意识

  做好界别工作,首先要增强“界别”意识。西安市政协通过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不断加强学习指导,增强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界别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政协按界别组成,委员由界别产生,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重要特点。界别作为人民政协团结各方的重要纽带、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体现了统一战线的广泛代表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协商性,使人民政协具有其他组织无法比拟的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等优势,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强大的社会基础。加强界别工作是坚持团结民主、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各级政协组织面临的重要实践问题。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活动 委员 工作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