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雕心琢玉 传承华夏文明

——访亚太级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博生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躬身授业 振臂高呼

  李博生大师始终认为中国玉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工艺。数千来来祖先们传承了一整套对于坚硬玉玉石异形造型、打磨处理的独特技艺,这些技艺是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对于材料,李博生大师是十分爱惜的,他用加法的思路做减法,雕琢后的作品往往产生出“长大”的特殊效果。即便如此,李博生大师更加注重作品的艺术表达,在艺术效果和材料取舍中他始终将材料放在次要位置。“只有大家记住了作品的美,而忘记、忽略了材质本身,这件作品在艺术上才是成功的。”他实践着这一思想,也努力将这些思想的精华传递给他的学生。

  去年李博生收了5名徒弟,这些徒弟曾分别研习不同专业:室内装潢、首饰设计 ,李大师用传统的方法教导他们,传授的是地地道道的北玉技艺,就连行业术语都与40年前无异。“勾、挖、挤”等简单的几个动词就蕴含着用什么工具、怎么操作、操作到什么程度等等要点。

  个人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的进步,李博生时时牵挂着行业的发展。25年前当他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他积极履职促进了黄金交易税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的颁布。而今,他依然心系行业,他四处呼吁在大学里建立玉石雕刻专业传承技艺,呼吁相关研究机构培养专门的玉评人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他还希望能够恢复中国古代延续了2500年的脚蹬手磨式的琢玉技艺。那些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的工具,那手脚并用的一招一式常常出现了李博生的梦里:“那是老祖宗实践而来的,是科学的,那种制作技艺琢磨出的中国玉才是正宗的中国味儿!”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李博生 琢玉 玉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