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京绣:皇城脚下的金龙锦凤

2014年02月12日 16:11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对于京绣来说,作品中蕴含的文化和寓意很是重要。它严格遵循“图必有意、纹必吉祥”的宗旨。每种图案以象征的手法表现着对理想的肯定,如日、月、星辰、山(镇定)、龙(变化)、华虫(文彩)、虎尊与兽尊(忠孝)、水藻(洁净)、火(光明)、粉米(养民)等,都是对生活中各种事物的概括、寄托着设计者希冀抽象概念得以准确表现的愿望。从刺绣工艺的角度反映帝王、统治者的意愿,全部用象征性的表达方法,将祈福纳祥、驱恶避邪的观念通过谐音、会意、借代、比喻等方法,含蓄地以图案形式和技艺高超的针法体现的槽美的刺绣纹样,充分反映了吉祥图案在传统艺术品中的重要性。

  “宫廷绣”图案的寓意不仅是祈福纳祥,同时也是穿用者身份、社会地位的标识。在清代,《大清会典》对帝、后、皇子、贝勒、大臣穿着使用的服装图案纹样、用色都有明确具体的规范。“五爪金龙”是皇室专用,其他大臣在服装、饰品上则不可使用,只可穿着四爪龙形的吉服、蟒袍。而文武官员们的品级要以补服上胸前、后背两片刺绣图案来区分。王爷、贝勒为圆补,文武官员为方补。文官的图案是各种飞禽,代表文采,武官的图案为不同的走兽,象征威猛、强悍。我们在观赏或是收藏京绣作品前,亦可根据此种约定俗成的图案寓意猜测其归属。

  谐音、会意、借代和比喻的方法不仅体现于象征天子的龙纹和群臣等级区别的飞禽、走兽,在每一件绣品中的一花一草、一鸟一兽、一人一物都赋予了约定俗成的特定含意。仅是一小块马面(清代妇女裙子两侧装饰)就蕴含着五种吉祥寓意:文房四宝代表出自书香门第,四季花和花瓶代表四季平安,牡丹代表富贵,放置花瓶的托架代表四平八稳,佛手期盼佛祖保佑。姚富瑛介绍说,而我们常见的蝴蝶,在京绣服装上100只的组合则寓意百耋。古人称80岁以上为耄耋之年,百耋的谐音就是对长寿的真诚愿望了。

  除却针法和图案寓意,选色在京绣的制作上也尤为重要:绣线配色鲜艳,色彩与瓷器中的粉彩、珐琅色相近。被称为“玄色”的黑色是最华丽高贵的颜色;紫色,雍容华贵,仪态万千;而多用于古代官服制作的藏蓝色,则是威严的象征······这也就有了“宁可穿破,不可穿错”的民间规范。

  尽管曾为“皇家风范”的代表,但如今这种宫廷绣艺却陷入了生存的困境。面对现在苏绣、湘绣一派繁荣的景象,姚富瑛有些艳羡,但更多的是自己的坚持。姚老爷子称,现在的南方的刺绣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传统的工艺少了,现代的技艺多了;东方的富贵寓意题材的少了,西方油画壁画临摹的多了。采访最后,姚富瑛语重心长地说:“老一辈的东西不能扔掉,扔掉了传统,民族的魂魄也就没有了!”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京绣 宫廷 绣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