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楚式漆器:永不褪色的华光

2014年02月12日 16:22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据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邹传志介绍,楚式漆器多由楠木和樟木为原材料。一般漆器要经过设计造型、雕刻、打磨、修漆、补灰、上漆等二十多道工序,其中最重要的工序是彩绘。漆器髹饰以黑漆配上红、黄、金等色绘饰,线条萦回。其图案精美,色彩浓重,因自古楚人尚凤,且楚人还有“九头鸟”之称,所以楚式漆器上的图案多以鸟类、尤其是凤类为主,另还有龙、麒麟等神兽,也常出现在楚式漆器上。

  漆器的魅力不仅展现在艺术审美上,实用价值的广泛融合更是为它增添了大批忠实的蹙拥。据荆州市群艺馆专家介绍,在2000多年不断的传承中,楚式漆器技艺发展脉络清晰,从最开始的贵族身份象征到普通百姓家中的生活用品,漆器的品类越来越齐全,技艺越来越精繁。各种胎质,异样形制,应有尽有,雕镂刻画、镶拼巧饰无所不能。但最有特色的则是榫卯彩绘木雕、金漆盆盘和甲骨胎漆器。 

  榫卯组合是荆楚髹漆彩绘木雕的第一特色。榫卯是中国传统木工艺的绝活,而将榫卯用于木雕组合,则是楚人的创造,由于木雕组合多是异形榫卯,除了要能熟练的应用传统木制家具的多种榫卯形式,还随形独创了许多无名榫卯形式。彩绘是楚式髹漆木雕的另一特色。以红黑金(黄)为基本色调,颜色饱和,瑰丽雅重,在地下水浸泡中,历时二千余年仍光彩夺目,主要是因为彩色漆料完全选用矿植物色素,遵照古法炮制。髹漆彩绘榫卯木雕类的作品非常有艺术特点,无论是动物、人物,花卉造型,都浪漫神秘,瑰丽奇异,使人过目难忘。装饰纹样也是以凤鸟、龙蛇、虎鹿、花枝、祥云为主题而千变万化。如以鸳鸯造型的“鸳鸯豆”;以金凤和莲花造型的“金凤莲花豆”;以凤鸟造型的“双连杯”;以鸳鸯凤鸟造型的文房用品,如砚盒、笔架、纸镇、印泥盒等;以凤虎鹿造型的“虎座立凤”和“羽人”等等。现在流传最广的代表作品是“挑担鼓架”。 

  “金漆盆盘”原指楚国民用漆器中的杯盘盒勺,因工艺简单,当时以制作精细工艺品为主的楚国作坊,多不生产此类物品,一般都来自外地,后因需求量大增,元末明初开始在荆沙制作,并以“金漆盆盘”的名声远近闻名,直到上世纪初期仍是地方特产中知名品牌。其种类包括盆类的澡盆、脚盆、高脚盆(腰子盆)、脸盆、鞋盆;桶类的提桶、座桶(座鼓子)、站桶;盘类的茶盘、串盘、果盘;盒类的提盒、首饰盒、茶食盒;屏类的挂屏、座屏、屏风;家具类的圈椅、圆桌、方凳、火盆座(架)等。荆沙“金漆盆盘”采用的木料,一般要存放两年以上,待完全干燥后,才加工制作成白坯器物,然后再用天然国漆经过磨光、刮灰、砂光、清灰、上漆、绘画、描金等十八道工序制作而成。 

  楚式漆器中的瓜果胎和甲骨胎在全国稀有,且颇具特色,是楚国先民对自然物进行加工美化后的利用。在荆沙地区,民间一直有用葫芦经髹漆绘画制成酒壶,药壶等实用工艺品的承传。瓜果胎类的还有桔柚胎漆器,桔柚胎漆器,是受荆沙民间“柚塑”、“桔塑”艺术的影响形成的。而甲骨胎漆器,则是受古代甲骨占卜影响。由此,其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可见一斑。

  对楚式漆器髹饰技艺的解读中,我们领略到了东方漆艺及荆楚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穿梭千年而光色依存的神奇力量。如今,在邹传志的手中,这些流彩华光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九头鸟笔挂》、《龙凤莲花灯》、楚式桌椅系列……它们以更为贴心的方式,延续着荆楚大地的风情、文化。

  

(本文配图为邹传志作品)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漆器 楚式 榫卯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