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双节头碰头:团圆or浪漫 到底陪谁过?

2014年02月13日 13:33 | 作者:新闻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喜上加喜好日子引热议:团圆遇浪漫,到底陪谁过?

  当情人节的浪漫,遇上元宵节的圆满,你会怎么过?”今年的2月14日将同时迎来中国的元宵节与西方的情人节。双节合一,原本喜上加喜的好日子却让不少人犯了愁。近日,不少网友纷纷感叹面临“玫瑰和汤圆的选择题”:究竟是捧着玫瑰去找恋人,还是回家陪父母吃汤圆呢?

    正方

  中国文化的胜利

  记者来到西安市骡马市步行街,以“2月14日你会陪亲人过还是陪情人过”这样的问题,随机采访了21位行人,其中有19位表示会优先选择元宵节,把亲情放在第一位。

  绝大多数的公众选择将亲情放在首位,这不仅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的胜利,也彰显出近年来中国文化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果。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由于很多商家从中作梗,使得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等节日大受追捧,尤其是对 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这些“洋节”更是成为了大家疯狂“送礼”的时机,这样一来,不仅直接加剧了公众的经济负担,也对中国传统文化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于是,我们遗憾地看到,很多年轻人对于端午节、中秋节等很多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视不够,反而对一些“洋节”趋之若鹜。究其根源,既在于一些商家在经济利益诱惑下的盲目炒作,也缘于一些公众的盲从心态。此外,通过一些“洋节”的大受追捧,也反衬出中国传统文化在传播与推广方面存在的“短板”。

  也正因此,这几年来,中共中央推出“文化强国”的战略发展布局,全国上下掀起轰轰烈烈的文化建设热潮。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元宵节完胜情人节” 可谓是大势所趋。当然,这也督促广大公众要注意坚持传承传统民族文化,切不要被一些商家所制造的各种“噱头”左右自己的思维意识与文化判断!(周歌)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情人节 元宵节 家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