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广谦:用感恩之心做人 用责任之心做事

2014年02月25日 09:02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校长王广谦:

  带领中财快步前行的“谦哥”

  2003年6月,王广谦被任命为中央财经大学校长。

  从那一刻起,时年48岁的他迎来了人生中的另一个重要的挑战。从师者、学者到大学校长,台前幕后的角色转换或许是风光无限,但由此束缚的何止是学术空间自由的翅膀?很多时候,挑战背后需要的是割舍的勇气。

  重任落肩的那一刹那,王广谦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代代中央财大人奋斗不息的身影。作为一名老财大人,虽然在管理岗位上历经金融系副主任、主任、副校长长达15年之久,但是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手里时,他心里仍深感惶恐。“其实直到现在,在校园里,我第一感觉自己还是学生,一直没有间断学习,有机会经常向老师求教、研讨;同时,我的教师情节也很重,一直没有离开讲堂,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当然我也强烈意识到校长的责任,特别是在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时。想到问题,想到师生,想到未来,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王广谦说。

  中财一直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财经管理领域与政府部门联系密切,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过程,成为了重要的政策研究中心。因此,来这里读书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而如何使最优秀的学生受到最优秀的教育,是王广谦时时刻刻所思考和努力的。是继续坚持单一的“财经”特色办学,还是在保持特色的同时积极实现向多科性大学的转型?王广谦选择了后者。

  “中财学科体系原来较为单一,近年来学科发展很快,这是因为好的大学要有多学科相互支撑。但学科专业的扩展是要有选择的。我们新增的学科和专业必须是社会急需的,也是我们有能力办好的。”王广谦带领师生创办了信息学院、法学院和文化传媒学院等新学院,开设了应用数学、体育经济、财经新闻等新兴学科,为学校的建设提供了更扎实的基础和更深厚的文化底蕴。

  王广谦非常关注师资建设问题。“我们的大学生,不管是知识基础还是综合素质都是很优秀的,相比之下,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最关键的是如何把他们的能力提高上来,让他们能够承担起培养高标准、高要求、高素质人才的任务。目前,对于师资队伍建设,我们的工作主要侧重于提高师资的科研水平、教学水平和师德水平,从学校管理上来说,主要是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谐优雅的环境。”

  如今,中财沙河新校区即将完成20万平方米的建设。2014年9月1日,这个校区将建成新的学生宿舍,同年底图书馆也将竣工。中财的体育馆、博物馆、音乐厅也将逐一开工。到那时,中财将会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我们就是要创造最好的条件,让最好的学生和最好的老师在这里学习、研究和工作。”

  鲁迅评北大,说“北大是常新”的,而中财则要聚集更多向前向上的推动力量。这是王广谦对中财的寄语,对学生的希望,更是对自己的要求。中财30年,王广谦在这里倾注了太多的心血,那些曾经与他朝夕相处的师生也没有忘记他,他们亲切地称他为“谦哥”。“现在老了,学生们都叫我‘谦叔’了。”王广谦笑言。无论学校发展遇到怎样的困难,王广谦都以一种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态度影响着、带领着他的同事们一起去面对和开拓,才成就了今日的“中财大”。正如中财大师生们所说,王广谦在“用整颗心做着整个的校长”。

  ■■ 委员王广谦:

  勇于担当 研究真问题

  2013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的王广谦开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尽管平时学校的管理事务很多,一些社会工作也常让他应接不暇,但对于政协的工作,王广谦却从没怠慢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座谈会参加了数次,表观点、提建议,每次的发言稿都认真准备;身为高校校长,王广谦还多次被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邀请,参加参观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与外宾的座谈等活动。“这些活动让我收获很大,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也更加强烈了。”

  虽然是新委员,但去年两会,王广谦提交的两份提案却很切入实际。《关于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政策协调的提案》涉及王广谦在多年的高校管理实践中发现的一个重要问题,尖锐地提出我国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诸方面存在的七“重”七“轻”:在人才引进规划上,重眼前短期效果轻潜在发展实力;在人才服务方式上,重行政审批轻市场引导;在工作方法上重人才项目申报与评比,轻人才资源的寻访、追踪与扶持;在引进对象上,重人才“回流”轻外籍专家;在引进领域上,重自然科学与技术领域轻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在激励约束机制上,重物质奖励轻人文关怀;在人才流向上,重资源集中轻宏观调控。提出对于海外高层次人才,除了丰厚的物质条件和宽松政策环境外,还要改善国内学术环境,发挥高校与海外人才的联络作用,推进实施国家人才储备战略。

  《关于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发展的提案》则建议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增加政府投资资金、发行市政建设债券、利用商业银行贷款和金融市场融资手段,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发展。不过,在建议的同时,王广谦最为关注的还是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民生问题:“我担心在发展过程中,大家一哄而起。所以,要做好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同时要考虑进城农民的就业问题、医疗保障、社会福利等,以便让农民能够平等地享受经济改革的成果和社会发展的公共服务,这很关键。”

  关注国家的经济发展,关注民生已经成为王广谦的习惯。今年两会,针对目前风头正劲的支付宝、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王广谦还将提出规范管理、预防风险的提案。“在财大做校长已是第三届了,到了60岁,我就不准备再做了,把机会让给更有作为的年轻人,相信财大会有更大的发展。我呢,就专心做点自己喜欢的研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学生,同时多抽出时间来参加一些政协的调研,多研究一些社会的真问题,多写一些有水平的提案,做好一个政协委员的本分。”王广谦说。

  用心做事,用诚做人,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是王广谦的真性情。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王广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