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各级政协委员:医患矛盾 真的那么难解吗?

2014年02月25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上海市政协常委吴毅:医生与患者共同的敌人是疾病 
 
    医生,曾经是一份令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但这些年来这个职业平添了许多风险与危险。仅仅是源于对治疗结果不满,一名高中学生竟然将一名医生袭击致死,如此针对医生的恶性案件令身为医生的我感到心惊和心寒。
  为什么患者不但不感谢治病救人的医生,反而不惜以身试法报复医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我觉得问题要分两个方面来看,首先是政府对医疗服务的投入严重不足。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一个国家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最低标准是5%,2012年,我国卫生总费用占当年GDP的5.57%,勉强进入及格线,却要服务全球22%的人口,这是造成医患矛盾的主要原因。医院则由于政府的医疗投入不足,造成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城乡分布不均,被逼“以药养医、以检查养医”,使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有些医院公益观念淡化,受到利益驱动,大检查,大处方屡禁不止;加上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使医患矛盾逐渐升级。另一方面,有些患者或家属缺乏医学、医疗知识,对医疗技术存在的局限性和两面性知之甚少,但对医疗结果期望值过高;有的虽权利意识较强,但法制观念淡薄,助长了患者以“闹”获赔的心理。
  那么如何缓解医患矛盾呢?我认为,首先,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源头上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政府要加大对医疗用房、设备、人才、技术、管理等能力建设要素的投入,保障卫生公益性质,增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加大对一些重大疾病的救治保障力度,防止“因病致贫”现象出现。其次,要建立立体的医疗保障体系。政府的医疗保险体制,主要是保基本医疗,同时应建立商业保险。我认为,应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建立某些重大疾病的基金会,如癌症、肾病等,经费的来源可以是社会捐助,同时也应该发挥药厂、医疗器械制造商、医疗消费品生产商的作用。此外,加强政府对医院的管理,控制医院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管理水平,落实质量安全制度,健全教育惩戒机制,加强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教育,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与此同时,加强医学科普知识的普及也很重要,可以组织国内有名的医学专家写一些浅显易懂的科普书籍,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卫生知识水平。
  医生与患者不是敌人,医生与患者共同的敌人是疾病。医患矛盾,对医对患都不利。其实,最终吃亏仍然是患者。医患间信任的重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医生要自律,患者要体谅,患者与医生的基本权益都需要得到根本保障。
  (本报记者 顾意亮 采访整理)  

编辑:付鹏

关键词:医患 医疗 医院 矛盾 纠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