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委员建言治理汽车尾气

2014年02月25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周吉平:中石油在控制大气污染中的作为与建议

  作为中国能源生产和供应的主要企业,中石油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围绕今天的主题,中石油重点应做两方面工作,一是提升成品油质量,通过质量升级来控制尾气排放。二是推动LNG汽车(液化天然气汽车)发展。

  第一个方面,成品油升级。中石油分两个阶段做这项工作,第一个主要是推行国3、国4和部分城市如北京、上海的国5标准,这个阶段已经完成,每年减排二 氧化硫9000吨。柴油质量标准升级,减排二氧化硫1.56万吨。现在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工作,实施国4和国5的升级,汽油今年年底全部置换完毕,明年1月 1日进入市场,全部是国4汽油。正在组织实施国4柴油质量升级,明年年底升级改造全部完成。同时,将继续实施国5汽柴油需求改造升级。2017年,在全国 范围内,中石油炼厂供应进入市场的全部达到国5标准。

  第二个方面,积极推进LNG汽车发展。从各方面来讲,靠天然气发展推动LNG汽车非常有潜力。液化天然气和燃油汽车相比,排放PM2.5可降低 96%。天然气汽车也分CNG(压缩天然气)和LNG两种。CNG在世界上比较普遍,目前我们国家天然气汽车共148万辆,140万辆是CNG,LNG只 占7万辆。LNG特别适用于城市公交车、载货汽车,潜力巨大。

  关于成品油升级和LNG汽车的推广,有点建议:成品油升级方面,确实有企业成本增加和经济效益减少的问题,但是国有企业应该服从国家需要。发改委已经发布优质油价,这个政策应统一发布,分散实施,各省制定实施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温香彩: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督和管理

  导致汽车尾气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涉及经济、技术、管理和观念等诸多方面原因。同时,很多城市至今对机动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重视不够或疏于管理,没有切实有效的监督、管理和治理措施,导致机动车尾气污染逐年加重。这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如下:

    一、 政出多门,步调不一。我国汽车行业管理涉及10多个职能部门,各按与其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开展工作,导致政出多门,执行部门无所适从,步调不一致。

    二、 法规不健全,可操作性差。缺乏有效的尾气排放污染监管措施。

    三、 燃油品质低,不能满足国家对汽车排放的环保标准。

  为有效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建议:

    一、 做好顶层设计。从管理体制上,建议将现在11个部委管理变为集中到一两个部委统一管理。二、完善法律标准,用制度来管理尾气排放。建议修改大气污染 防治法,出台机动车污染条例,对各部门职责明确界定。对新车要实行源头污染控制制度,环保与工信、公安等部门信息联网,对新车登记注册、验收等方面要信息 共享,提高新车登记、注册门槛。对于在用车,严格制定检验维修方面相应的制度。另外,要尽快出台机动车环保生产一致性管理办法。三、建立相对科学公平的政 策,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四、加强油品生产、批发、零售环节的质量监督力度,建立持续统一的油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取消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标准双轨 制。五、加大对销售企业、制造企业和检测机构的监管。对抽检不合格的机动车,要追究销售企业、制造企业和检测机构责任。六、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 立国家、省、市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平台,并定期公布这些信息。

  总之,以汽车尾气排放为着眼点,对机动车的使用、销售、生产进行全过程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李灿:从技术层面考虑汽车尾气治理

  对于汽车尾气治理,今天大家谈到很多政策和法规方面的想法,非常重要。同时,我认为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从技术层面考虑这个问题。

  第一是尾气催化剂的问题。尾气问题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也都先后遇到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欧洲、美国、日本从技术层面上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开发 尾气处理方法。七十年代,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开始普及汽车尾气的三效催化剂,催化剂到位的话,可以氧化碳氢化物、一氧化碳,一定程度解决尾气污染。我国近十 多年来也开始推行汽车尾气催化剂,但效果不明显。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相当一部分尾气催化剂不合格,效率低。二是装了合格催化剂,但缺乏更换催化剂概念。三 是我国车检不严格,处罚力度弱。

  还有油品的问题。我国要推行国5标准,中石油、中石化在推进这项工作。但同时还有很多企业的自主研发技术可以促进油品质量的改善,价格便宜,效果也不错,但是碍于壁垒或垄断等问题,推进相对比较慢。

  对此,我提三个建议:

  第一,规范配备合格的尾气催化剂。催化剂需要国家出台标准,要由资质好的催化剂厂提供产品。

  第二,严格执行车检。提高车检标准,全国各地统一。可以借鉴发达国家方法,加大惩罚力度。

  第三,推进汽柴油清洁化技术,尤其是柴油。我国柴油国5标准还没有足够好的技术,现在还在研发。中石化、中石油要率先推进,以带动其他企业跟进。

编辑:罗韦

关键词:汽车 排放 尾气 机动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