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委员建言治理汽车尾气

2014年02月25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柴发合:我国机动车污染控制的思路

  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汽车产销量跃升至世界第一,汽车总保有量排在美国之后位居世界第二。目前,机动车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和一氧化碳(CO)的排放量逐年增加,颗粒物(PM)排放量总体也呈现上升趋势。针对目前国内对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需求,提出如下建议:

    一、 机动车排放和油品标准需要“跨越式”发展。中国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标准,相比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尚落后8~10年。而我国的油品质量,长期滞后于机动车标准的实施。因此,必须在重点地区提前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标准。

    二、 合理运用城市限购、限行政策。限购、限行政策短期效果较好,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机动车污染问题,属于过渡性措施。限购、限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要加强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和保障。

    三、 优化城市规划和交通出行结构。我国的大中城市应该因地制宜,加大地铁、轻轨、快速公交和普通公交等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在郊区站建设停车换乘点,引导交通出行结构的优化。在城区道路建设中,要保证自行车和行人专用道的安全、舒适,鼓励短途出行采用非机动化模式。

    四、 利用经济手段进行机动车排放调控。对交通严重拥堵的路段和区域,限时征收交通拥堵费;新车销售中按排放的高低征收不同排污税,排放高缴税多,排放低缴税少甚至补贴;对高质量油品实行减税优惠,提高无铅汽油和低硫汽、柴油的市场竞争力;对老旧高排放车淘汰实行经济补贴,加速淘汰黄标车等在用高排放车。

    五、 加强各类移动污染源的污染防治。非道路移动污染源包括工程和农业机械、内河与远洋船舶、火车机车、飞行器等。我国的工程机械污染防治从2007年开始,其他非道路移动源排放尚处于无控状态,但其环境影响已不容忽视。加强各类移动污染源的污染防治,已经刻不容缓。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介绍

  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的大气污染情况高度重视,今年总书记、总理多次作出批示。9月份,国家出台“大气十条”的行动计划,北京市也同时发布了五年行动计划,细分了84项具体任务,现在已经分解下去,正在落实。

    一、 北京市已经连续实施了16个阶段大气治理的措施。现在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41万辆,能源消耗达到7100万吨的标煤,开复工面积2亿平方米。从PM2.5的构成来看,汽车尾气排放占到22.2%,燃煤排放占到16.7%,工业排放占到大多数的16.3%,工地车辆的扬尘占了15.8%。北京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控车减油,二是压减燃煤,三是企业的治污,四是清洁降尘。

    二、 做好机动车总量控制。摇号之前,北京市每年以90万辆的速度增加,现在是每年24万辆的增量。从明年1月1日开始,每年新增15万辆,到2017年,总量能控制在600万辆。

    三、 北京市今年初就实行了汽车的国5标准,明年底柴油车也要实现国5标准,2016年,北京市争取率先实行欧4标准;淘汰老旧车辆。北京市现在的老旧车辆约有200万辆,计划到2017年退出100万辆;大力推进新能源车。主要先在公益性、城市服务保障类的环卫车、公交车、出租车、邮政车、物流车辆上进行更新,公交车计划到2017年50%是新能源车。

    四、 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提高用车的成本,降低用车的强度。北京市要在未来实现机动车全部电子牌照,实行差别化的停车收费。另外加大油品的检测,北京市每个月都有30%的检测,对所有的加油站全部实现了油气回收。

    五、 大力调整能源结构。一是区域内所有电厂全部换成燃气。二是工业燃煤也在逐步被优质能源替代。三是加大企业排污准入标准,实行环保技改贴息等措施。四是工地扬尘实行保障金制度,所有车辆都是封闭的。五是明年市人代会上要通过地方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最后是加强社会舆论监督。

 

编辑:罗韦

关键词:汽车 排放 尾气 机动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