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委员建言治理汽车尾气

2014年02月25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关于减少汽车尾气对城市大气污染的思考

  近年来,城市大气污染不断加剧。其中机动车尾气污染是一个重要因素。下面就减少汽车尾气对城市大气污染问题提出两点思考:

    一、 减少汽车尾气需要“车、油、路”综合治理。首先,汽车尾气排放是由汽车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标准两个因素决定的。两者不同步,不仅影响汽车尾气减排效 果,而且造成油品质量升级上的能源浪费,也增加了消费者的无效支出。油品质量各省都有自主选择权,中石油生产出来的国4、国5,到了低标准的地方不使用。 其次,汽车尾气排放总量受单车排放标准和汽车总量两个因素共同影响。提高单车排放标准的同时,要加强汽车总量控制。除了黄标车以外,达到国3的车辆在 48%,把从国3的油升到国5的油,能耗要增加,每吨增加20公斤,成本要增加,但是那么多汽车的马达没有跟上,消费者也都花了钱,排放总体减少,但是没 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第三,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环节。汽车低速行驶时的尾气排放量是正常时的2~4倍。再次,夜间进城的柴油车对城市 造成的污染。柴油车的尾气排放远远高于汽车,应该逐步改成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在汽车上价格不贵,比汽油、柴油便宜,省油、动力强,又安全又环保。

    二、 减少城市大气污染是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治理。首先,研究区域化污染联防联治措施。其次,不断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再次,科学规划城市功能定位、产 业布局及交通运输统筹。将来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买得起汽车,就不仅仅是排放问题,能源、道路、土地都会成为问题,这就需要国家设计走什么样的交通发展模 式,不是哪个城市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陈放: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与控制

  目前,我国机动车污染治理存在以下问题:

    一、 环保执行标准在法律法规上不够明确。我国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于2000年,对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防治大气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我国大气污染特征变化,加之对新定型机动车的达标等缺乏监督机制,相关规定已不足以防治机动车大气污染。

    二、 监管失效,新车排放标准存在不合规问题。

    三、 污染处理装置维修更换保障不到位。

  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 加强依法治理。尽快制定专门针对机动车污染防治,具有可操作性的、全国性的法律法规,并规定违法惩治措施。出台《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完善现有汽 车排放标准。加强各级环保部门的执法能力建设,对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在生产、销售、使用和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监控。同时增强汽车排放法规权威性,加 大违法惩罚力度。

    二、 严格监管重点。理顺新车监管关系,工信部、环保部等部门对新车排放达标应该明确责任并承担责任。严格监管在用车排放,发布《在用机动车排放检测规 范》,为各省市提供指导意见。由交通部研究制定《尾气超标车辆维修和治理办法》。加大各种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的监管,包括国家汽车质量检测中心、承担新车 上牌和年检工作的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等。

    三、 支持传统动力汽车产业。在未来15-20年内,传统动力汽车将仍然是汽车领域主力,汽车排放控制主要依赖于传统动力汽车技术改进。应鼓励并保障车企 和关键零部件企业积极开发和提前销售符合排放标准的产品,重点支持减排关键技术的自主开发和产业化,特别是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加大产业政 策支持力度。对“国四”阶段排放认证费用给予补助,减轻企业负担。对符合排放标准的新车予以费用补贴,使机动车相关制造企业积极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 任。

  全国政协委员柳崇禧:打破行业垄断推广新能源出租车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激增,汽车尾气造成的城市大气污染日益严重。

  汽车尾气治理办法很多,包括提高尾气排放标准、改进发动机燃烧和排气净化技术、单双号限行等。但要彻底或者大幅度减少尾气排放,就要使用新能源汽车, 特别是使用纯电动汽车,才能真正实现汽车尾气“零排放”。我国汽车工业经过十多年技术创新,电动汽车的整车、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日益成熟,电动汽 车技术和产业化已经达到可大规模推广应用的阶段。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切入点在于城市出租车。目前新能源汽车成本较高、基础设施不配套,使用不方便,短期内普通消费者不可能大量购买;如将新能源汽车 作为城市出租车,从事商业运营,就可能实现盈利,做到可持续、可推广。特别是,城市出租车出勤率高、日运营里程长,尾气排放量占整个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量 的20%以上,在出租车行业推广新能源汽车对减少城市大气污染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且,通过新能源出租车示范运营,可以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私家车市 场推广。

  然而,目前城市出租车行业垄断严重,一些城市十年来人口剧增30%—40%,却没有增加出租车。为了加强汽车尾气治理,减少城市大气污染,解决国家能 源安全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建议:一是开放市场,打破地方保护,推广新能源汽车;督促各示范城市开放市场,支持和鼓励列入国家推广目录的新能源 汽车在全国各试点城市推广;二是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要求现有出租车公司采用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淘汰的燃油出租车;同时,鼓励 成立新的新能源出租车公司,开展新能源出租车运营;三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新能源出租车市场,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出租车运营等;四是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优惠 政策。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降低机动车总活动水平

  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个大问题。谈几点意见:

    一、 政府推动,降低机动车的总活动水平。现在大城市机动车存在“三高”顽症,一是快速增长,二是高频率使用,三是高密度聚集,这是导致机动车出现尾气污 染问题的原因。所以,首先要合理引导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在机动车拥有环节上只能是引导。其次是降低活动水平,要优化使用,积极引导有车的人少开车,包括经 济政策和限制政策。最后要形成大家买得起车,但用车时心疼。总活动水平由车的保有量和单车行驶公里两个因素决定,所以要把单车行驶里程降下来。

    二、 建立发达的公共交通体系和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控制体系。首先是建立发达的公共交通体系,通过公共交通体系满足大多数人出行需求。其次是严格控制机动车 排放标准。新车要注意两条,一个是加严排放标准,二是要关注燃油经济性。提高燃油经济性,是减排的一个刚性条件。把燃油经济性指标提到跟环保指标同等重要 地位,甚至燃油经济性更优先的地位。另外,要尽快淘汰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旧车。

    三、 减少非道路车辆的尾气排放,包括施工机械、航运、农业机械等。油品一定要走单轨制,不能走双轨制,如果走双轨制的话,好油价格要高,很多人就用价格比较低的劣质油了,所以包括非道路的设备、车辆,都要用好的柴油。

编辑:罗韦

关键词:汽车 排放 尾气 机动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