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胡锦涛:正确认识和处理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14年02月26日 21:3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动宗教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我们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

  宗教不仅是一种意识形态,也是一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实体,必然会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必须依法予以管理。我国实行政教分离的原则,任何宗教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都不能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不能妨碍正常的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并不是要提倡信教,也不是要人为扩大宗教影响,更不是说宗教活动可以不受法律约束。既不能用行政手段压制宗教,也不能放弃对宗教事务的管理。

  国家依法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公民应当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以及其他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要旨是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制渗透,打击犯罪,确保宗教活动有序进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最重要的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推动宗教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规范管理行为,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切实解决不愿管、不会管、不敢管的问题。要通过依法管理,更好地团结教育信教群众,有效打击各种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要注意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努力探索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有效办法和途径,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公益等领域在制定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时,要充分考虑宗教因素,进行必要修订、补充和调整。

  要着力解决各宗教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解决部分地区宗教活动混乱、不正常发展、乱建寺观教堂、滥塑露天宗教造像等问题,坚决制止宗教干预行政、司法和教育等现象,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置涉及宗教因素的突发性事件。

  要依法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宗教活动场所要成立管理组织,实行民主管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的成员,经民主协商推选,并报该场所的登记管理机关备案。要加强内部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检查。宗教活动场所兴办公益事业,要遵守国家有关规定。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行政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负责有关的行政管理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听取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公民的意见,协调宗教事务管理工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宗教 信教 群众 工作 教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