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医生委员会场外被拦 现场看病历柚子果腹

2014年03月11日 10:59 | 作者:刘冉冉 王鹤 廖靖文 李婧暄 贺涵甫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凌锋参加完分组讨论去吃午饭的路上被拦在了餐厅外

  昨日12时许,因成功救治被宣布“脑死亡”的凤凰卫视女主持刘海若而被熟知的全国政协委员凌锋刚参加完分组讨论,在去吃午饭的路上被病人家属辗转联系到并拦下,希望她能为久病未愈的病人诊断。凌锋现场看病错过了午餐时间,只匆匆吃了两口提前准备好的一盒水果。

  所有的呼吁不是为了自己,如果为自己,我就可以不干这事,我哪怕扫马路也能养活自己,为什么我们还要冒着风险,吃着苦,受着累给病人治病,是因为我们内心有向善的愿望和价值。当病人有困难时,我们能够恰当的帮助到他,这是我们的愿望。 ——凌锋

  医生委员会场外被拦 现场看病历柚子果腹

  “凌大夫,看一眼。”昨天中午12时刚过,全国政协委员凌锋在刚参加完分组讨论准备去吃午饭的路上,被一位等候多时的病人家属的朋友拦在了餐厅外,希望她能为一位生病的朋友诊断。

  “他的家人知道我在开会,就辗转找到一位朋友专门来这里‘堵’我。”凌锋边说,边现场看病历,并与病人连线了解情况。

  由于涉及病人的隐私,凌锋还特意婉拒了现场媒体对病人家属的朋友的采访,将他拉到一边静静地看病历。

  过了一会儿,凌锋拿起手机与会场外的病人家属通了电话,详细了解了病情。现场“诊断”完已将近下午2时。 “下午去开会。”她扒了两口提前准备好的一盒菠萝蜜、柚子果盒补充能量,边吃边接受采访后,就匆匆赶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全体会议。

  “不吃饭是经常的事,我也习惯了,这对我们来说不是事,而且我们很愿意,只要能解决问题,多看一个病人是每个医生内心的一种满足。”凌锋说,“我们一天24小时在工作,刚才有人让我看病,看病影响到中午吃饭,没关系,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职业,我们可以,我们愿意,但是当我们用心愿意为患者治病,自身安全不能自保的话,如何安心,所以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医师道德准则正讨论 医患关系准则占半数

  这位话题人物凌锋,因6日发起并联合政协医药卫生界其他88位委员以界别名义向大会提交了首份“紧急提案”,即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并尽快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防止“医闹”、“伤医”等事件而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凌锋向记者披露了中国医师协会草拟的《中国医师道德准则》(讨论稿),38条准则中,涉及医师与患者关系的准则占到了半数。

  针对医患关系,准则中拟规定,“不应将签署手术、特殊检查和治疗前的知情同意书来替代充分的沟通”;“在临床实践中应时刻关注可能威胁患者安全的危险,并积极向医疗机构管理者提出危险预警和改进的建议”;以及“对限制行为能力或无行为能力的患者,也应尽量让其在诊疗过程中参与决策”……

  “许多热点的医患关系的话题,我们希望能最大限度地至少从医师个人的层面首先避免。”凌锋称,“医师界已经给自身提出了要求,下面还需要得到保护。”凌锋称,医院暴力是众多矛盾集中方向的反映,治理必须要分层次、分重点,分不同的部门不同的措施来达到共同和谐的目的。

  建议将医院纳入公共场所

  “关于保护,这次我们89名委员集体做了界别提案,这是我在政协7年中第一次的界别提案,提案重点区别了三个层次的问题,医患矛盾、医患纠纷、医院暴力,不要把这三个问题搅在一起。医患矛盾是永远的,只要有接触就有,这个矛盾需要双方不断地协调,主要解决方面是医生内心的自省和行业自律;医患纠纷是要通过第三方的调节委员会和民事诉讼来执行;但是医院暴力已经突破治安法律的界限,这三个问题不同。”

  谈及目前医院内的安保问题,凌锋认为最大的难处是,目前并没有把医院当成公共场所,发生了问题很容易处理不力。“医院的保安属于内保系统,是事业单位内部保卫的系统,这种系统如果事业单位是相对封闭,而且人员很少,一般的保安是足够的,但是现在医院越来越演变成人来车往、流动巨大的公共场合,而且跟医生都是一对一接触,产生矛盾的燃点可能会非常多。”

  去年全国门诊量达37亿人次之多,这么大的人次流动怎么可能不是公共场所呢?如果是公共场所,你让单纯的内保执行,自然是力度不够。凌锋表示,“这样的公共场所难道不需要特殊的治安管理条例来保卫吗?如果纳入法律范畴内,到现场的警察就有法可依了,现在很多警察到了现场也无法对闹事者怎么样。”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现场 看病 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