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韩雅玲:从国家层面加大对防治"三高"的投入

2014年03月27日 10:50 | 作者:程丽红 卜令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城镇医保每名医保人员卡内月均200元药费,新农合医保每名病人医保卡月均百元,这对长年依赖药物治疗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病人来说显然不够。”全国政协委员韩雅玲建议,应提高“三高”病人医保的支付比例,帮助他们减轻就医负担,减少患病人群,使民众更好地享受国家医改政策的福利。

  “‘三高’是各种疾病发病之基,目前我国‘三高’病人数量逐年攀升,也导致了心、脑、肾血管疾病呈暴发态势。”韩雅玲说。“三高”病人增多的症结在哪?除“看病贵“的因素外,受医保总额预付制影响,医院把医保患者的看病费用总额包干后,超支费用由医院自己承担,一些医院在治疗上“打了折扣”。另一个原因是,“三高”病人治疗难。一些大医院因其住院周期长、见效慢、费用少,不愿收治这类病人,而小医院因经验不足往往治不好这类病人。

  韩雅玲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加大对防治“三高”病人的投入,对抗或延缓“三高”向重要器官严重疾病的演进发展。一方面要全面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大众保健意识,使“三高”患者早期就医;另一方面要大幅提升报销比例,提高医保保障水平,减轻参保人员负担。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三高 病人 韩雅玲 医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