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三高”人群的饮食禁忌

2017年09月06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们通常把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称为“三高”,这些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与饮食有直接关系,与饮食中盐、糖、油的关系更密切。我们把盐糖油成分较多、容易导致钠过多或能量过剩的食物称为“三高”食物。“三高”人群要少吃这些食物来控制疾病,健康人群也要少吃来预防疾病发生。

高盐(高钠)食物几乎无处不在。各种方便食品和几乎所有的腌制食物,都含有大量的钠盐。菜肴中添加的酱油、鸡精、苏打等调味品,也包含有大量的钠。长期的高盐(钠)饮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进而让人们更容易得中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每天吃盐不要超过6克,相当于钠不要超过2400毫克。

高糖食物包含很多。甜饮料和与之相似的冷饮含糖量都相当可观。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市售的酸奶,大多数是风味酸奶,而不是纯酸奶,添加的糖也会在8%左右。这些高糖食物的确能满足口腹之欲,但也会损害牙齿、导致肥胖,并增加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病的风险。

高油食物种类繁多。油炸食品和过油的菜肴中,均含有大量的油脂,再加上其中不少食物,还添加了食盐或其他含钠化合物,对控制三高很不利。

还需提醒的是,常见的各种小点心,如糕点、饼干、膨化零食等绝大多数都集“三高”于一身,高油、高糖、高钠。那么,健康合理的饮食对三高的防与治就有着重要的作用,下面介绍一些健康饮食原则:

每天吃够1斤新鲜蔬菜,最好其中一半都能是深绿色叶菜。两餐之间可以加个水果。避免饱和脂肪,如猪油、牛油、奶油等尽量少吃。少吃红肉,代之以鸡肉鱼肉。平均下来,一周吃红肉最好不要超过350克。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一些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鱼类,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等。可以试试用其他调料、香料来改善食物的风味,比如胡椒、花椒、辣椒、陈皮等。零食换成原味坚果和酸奶。可以用原味的坚果、瓜子、芝麻等作为零食代替膨化食品,每天一小把就好。奶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建议每天喝300克左右的奶制品。平时还要多喝水,少喝饮料。

我们不要寄希望于某一种或某几种特定的食物,而是要从整体的饮食习惯出发,才能真正延缓甚至逆转某些慢性病的发展。

(大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王兴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三高 饮食 食物 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