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保定:火烧未冷 五味杂陈

2014年04月08日 11:14 | 作者:金煜 实习生 范小洁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黄金三角

 

  不敢想的现在敢了

 

  此前与北京、天津接触时,总是谨小慎微,现在敢想以前不敢想的了

 

  在突然变得火热之前,保定这座城市低调、平和。

 

  在此前“环首都经济圈”的模式中,资源更多地汇聚到北京和天津。保定有时还要作出“牺牲”。

 

  去年,河北省曾下了死命令,要求保定在11月份之前率先退出空气质量最差十名的队列。压力下,保定采取了极端的“休克疗法”,市区76家企业被要求停产一个月。

 

  保定当时要求在重污染天出现的时候采取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引起了极大的舆论反弹,最终仅试行两天,便因百姓意见过大而无法执行下去。

 

  保定市环保局调研员赵晋民介绍,主要水源来自保定的拒马河,往北经过野山坡,到达北京的十渡,原本会折一个弯流回保定,并最终流入白洋淀。但2004年,因为建设燕山石化的需要,水在四渡被大坝截住,不再流回保定。“涿州贡米原来很有名,2004年之后因为没有水,现在市场上几乎没有真正的涿州贡米了。”

 

  保定财政收入在河北省是中等水平,人均收入则是河北最低。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金营曾在距北京100多公里的保定西部山区调研,当地农民的贫穷“是无法想象的”。

 

  王金营表示,这与过去资源都汇聚在北京、天津有关,但自身发展主动性不足也是重要原因。

 

  令保定官员感到振奋的,是2月26日习近平关于“京津冀一体化”的讲话。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新蓝图中,保定与北京、天津一起,构成了“黄金三角”。

 

  “之前,我们都是伸手要一点,再要一点,”保定市政府一名官员说,此前与北京和天津接触时,总是谨小慎微,不会,也不敢往大里想。

 

  而现在,这名官员表示,是保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原来不敢想的,现在都敢想了。”

 

  近期,这名官员跑北京的频率骤然增多,除了调研,宣传保定资源优势之外,也在了解北京方面有怎样的转移需求,而且,北京方面负责对接的官员的级别也较之前提高了,此前可能只有处级干部接待的,现在则副局级以上的都会出来了。

 

  保定发改委副主任杨军介绍,保定目前跟北京对接的主要是央企,保定是河北省里与央企对接项目最多的城市。他说,保定的优势有很多,比如产业基础较好,是新中国第一批老工业基地,保定的资源承载能力足够强,更别说保定的区位、交通、文化优势了。

 

  杨军目前也作为保定市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工作小组的成员在保定和北京两座城市间来回跑,他说,自己主要做“统筹、安排、协调”等方面的工作。

 

  虽然跑起来很累,但一提起现在保定受到的重视,他还是笑得很开心,开玩笑地说:虽然跑得白头发都出来了,但还是精力十足。

 

  记者还了解到,有一些北京的部门如规划委等,甚至还有北京市政协,也“史无前例”地来到保定进行调研。

 

  官方接触

 

  直接赴京调研市场

 

  “商户最终去哪里是市场的事”,已有人考察白沟并表达进驻意愿

 

  对于保定市高碑店白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军来说,来往于北京和白沟,成为他这几个月来最常见的工作状态。

 

  去年10月,北京西城区传出外迁动物园批发市场的消息,白沟成立了对接小组,专门外联北京,而真正对接上升到一个新高度的,他说,还是主要在春节后“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的提出。

 

  靠近白洋淀的白沟原是“箱包之都”,全国三分之一的箱包出自这里。白沟此前对北京人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去白洋淀旅游,顺带上白沟买个皮包。

 

  然而白沟的雄心并不止于此。为了争取北京动批和大红门市场,政府分别腾出了30万和200万平方米的空地,在和北京西城区与丰台区的沟通中,他们还不断强调自己对于租户免五年租金、成熟的市场等优势。

 

  “我们几个领导,轮流着几乎每周都隔三差五地去北京。”除了直接和北京两个区政府对接之外,他们也多次直接到市场调研,甚至到一些“竞争对手”,如廊坊永清县调研。

 

  虽然行政级别不在一个层面,但杨建军感受到北京方面态度“非常好,非常认真”,“都是简单宽松、和谐愉快的接触,几次接触后,都成朋友了。”

 

  4月3日,北京西城区与河北廊坊签署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但杨建军并不认为白沟没“抢到”动批。

 

  “政府间搭平台是政府的事,商户最后去那儿是市场的事,毕竟商户是看哪儿赚钱去哪儿的。”他说,现在已经有商户直接在白沟考察,表达进驻意愿。

 

  “引进”北京的外迁资源,保定早就开始行动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保定市科技局国际合作处处长王华,一直在保定和北京两地跑。去年9月,保定市政府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此前,该院已和唐山、秦皇岛签署合作协议。

 

  现在“跑北京”,含义又有不同。

 

  王华表示,所有他这一年跑北京的工作,都是在“环首都经济圈”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而中央新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王华对此解读为,“以后跟北京的合作会上一个新层次。眼界就不一样了。”

 

  王华还不清楚今后会有哪些具体的改变,但他认为,疏解北京的一些功能,就不仅仅是现在北京的人才随着项目过来“挂职”这么简单了。

 

  改变已经体现在政府机构上。

 

  在保定市政府大楼发改委所处的楼层,一间挂着“环圈办”牌子的房间目前依然还有人在办公,但据当地办公人员介绍,其编制已经不再,这个办公室也即将被撤销,今后将调整为主要功能为对接京津的办公室。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保定 北京 京津 房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