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保定:火烧未冷 五味杂陈

2014年04月08日 11:14 | 作者:金煜 实习生 范小洁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功能疏解

 

  不是说搬就能搬

 

  当地人担心物价房价上涨、安稳的生活被破坏,北京部分产业从业者不愿“随迁”

 

  在研究者看来,“京津冀一体化”,河北将缩小与北京、天津这两座特大城市的差距。

 

  当地不少人却表达了对未来的担忧。这种忧虑主要来自对物价、房价上涨的担心和恐惧。

 

  一位保定市民告诉记者,全家月收入3000元多一点,本来还有希望买房,现在保定房价涨到8000多元一平米,已经买不起了。

 

  一名基层公务员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心,他自己工资只有3000多块钱,而区县的公务员工资更是只有一两千,即使按照保定此前平均5000元的房价,他也早就已经买不起房了。

 

  担心来自各个阶层。理发师杜大海的工作地点就在路边。他理一次发,只收四块钱,这个价格保持了十几年没变了。一些退休的市级官员都会到他这里理发。

 

  在他看来,当地物价很快就要翻番。自己的低价理发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不只是保定,北京一些涉及功能对接的行业和单位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打算。

 

  安徽人叶女士来北京做服装生意已经快20年了。5年前,她把店开到了“动批”。

 

  她早听说“动批”搬迁的消息,也早有准备。不管是搬到保定还是廊坊,她都不过去,“太远”。她的选择有两个:转型卖高档服装,或者彻底转行。

 

  小骆在动批卖了5年男装。之所以来北京,就是因为“北京人多,生意应该好做”。动批搬迁后,会回老家,“到哪都是重新开始”。

 

  对接也会涉及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但身处北京的一些科研院所和部委下属机构的人士,大多认为行政功能疏解和自己没有多大的关系。甚至有人表示,假设真的轮到自己的单位疏解到河北,自己宁可辞职也不去。

 

  但也有身处官位的人士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新的形势下,领导们都有这个政治觉悟,会做好准备,但其也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并非简单地搬两个单位去河北,而是全盘意义上的统筹发展,需要仔细研讨研究。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刘辉系化名)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保定 北京 京津 房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