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市公安局签定处突维稳合作协议

2014年05月28日 14:5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据北京市红十字会网站消息,今日上午,"公安公益携手共同维护安全稳定 聚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市公安局签定处突维稳合作协议暨首都红十字处突维稳医疗专用车启动仪式在鸟巢15号广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北京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戴均良等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是北京市红十字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4次集体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以纳入北京市维稳领导小组为契机,参与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实际举措,贯彻落实中央总体安全观的重要方略,发挥自身优势、履行人道使命的创新之举。

  据悉,红十字组织参与首都安全维稳工作突出三个结合:一是专群结合。公安机关是防范、打击恐怖活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专门机构,红十字会是处置突发事件和应对自然灾害的国际性人道组织。以市公安局与市红十字会签署处突维稳合作协议为标志,双方将在安全维稳、开展空地救援、日常救护保障、强化监区医疗、爱警人道关怀等方面加强协作,由以往分散的、不固定的、临时性的合作成为常态化合作机制。二是软硬件结合。市红十字会投入3000余万元购置了20辆新型医疗专用车,该车专用于突发事件现场的人道救援救治,具有防毒、防化、防爆等84项功能,在配有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医疗急救设备基础上,新增配了防毒面具、N95口罩、便携式灭火器、手动破拆工具、人道防护盾牌、防护服等,并且所有车辆经过特殊改装,尤其在应对突发灾害事故紧急救援时,长排座椅位置可迅速安装上下两副简易担架,可将转运病人数量增加两倍,一次可转运2-3名伤病员;该车车厢内装配WIFI无线功能,可同时供多部平板电脑、手机、笔记本上网;另专配平板电脑内置任务接收终端、智能导航、现场资料传输、视频会议、现场资料查询等,便于搭建市维稳办、市反恐办、市应急办与市红十字会人道应急指挥中心、999指挥中心之间的桥梁。

  为构建空中救援体系,加强立体救援力量,999配备了2架空中紧急救援直升机,形成有规模、有影响、有战斗力的救援格局。为更好地发挥红十字组织在参与首都安全维稳工作中的作用,市红十字会成立了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相应工作部门,组建了中国北京红十字处突维稳人道救援队,明确了队伍的建制、职责、使命。救援队员从市红十字系统内挑选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风顽强、能力突出的骨干,前期组建50人。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志愿者、业务骨干、社会工作者等其他专业技术人才,3年后达到300人。三是日常化救护与专职化救援结合。999在全市范围设有160个急救站点,这些站点都是服务大众的救护站,也是处突维稳的情报搜集站,更是参与处突维稳的备勤点。中国北京红十字处突维稳人道救援队专职配合公安机关参与维稳反恐工作,从而实现反恐防暴联抓,处突维稳联动,专群结合联手,应对防范联勤,普及教育联合,大事要事联保。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市红十字会 北京市公安局 维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