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扬州盐商江春如何攀上清代皇家?

《大盐商》以江春为原型引发关注

2014年06月09日 11:38 | 作者:慕相中 | 来源:扬州晚报
分享到: 

 近日,扬州作家蒋亚林创作的长篇小说《大盐商》出版,该书以清代扬州大盐商江春为原型,描述了盐商这个亦儒亦商的群体。江春是扬州盐商的代表人物,“最牛徽商”“以布衣交天子”、“一夜造白塔”等故事汇集一身,乾隆皇帝为何对江春如此宠幸,记者采访了扬州文史学者丁家桐和《大盐商》作者蒋亚林,解读扬州大盐商江春不为人知的故事。

  弃文从商:盐业经营上展露才华

  江春字颖长,号鹤亭,旌德县江村人。生于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卒于乾隆五十四年(1789),终年69岁。江春出身盐商世家,他的祖父江演幼年时即与其父“担囊至扬州”,“用才智理盐策”,“数年积小而高大”,成为两淮盐商的中坚人物。江春的父亲江承瑜也从事盐业经营,为两淮总商之一。

  “江春自幼接受良好的教育,曾拜王步青和筱园主人程梦星为师。”丁家桐说,程梦星是扬州人,曾任翰林编修,素养甚高,艺事无不能,乃一时风雅之宗。“父亲江承瑜希望他能够走上仕途,取得功名,为家族扬名。”

  22岁那年,江春参加乡试考举人,名落孙山。虽未能中举,其聪明才智却在商界得以施展。他弃文从商,协助父亲经营盐业,父亲去世不久,江春接任两淮总商,江春之侄江昉(江演次子江承玠之子)协助他经商。

  关于江春的长相,袁枚说他“身长玉立,角犀丰盈”,李斗说他“体貌丰泽”。个头很高,魁伟而美颜,早年是个帅哥,到了晚年,“美须髯”,“须白如银”,又是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家。堂堂的仪表,再加上不俗的谈吐、处世的能力,很快地,他便成为盐商众望所归的领袖。

  经商有道:办差不吝金银

  江春行盐的旗号为“广达”,名以旗称,故人们包括乾隆帝在内又称他为江广达。《歙县志》中特别提到了江春:“练达明敏,熟悉盐法,才略雄骏,举重若轻,四十余年,规划深远。”

  “为皇帝办差,他不吝金银。”丁家桐说,乾隆六次南巡,几次对边疆用兵,庆祝皇太后万寿节典礼,以及许多大工程和大灾的赈济,朝廷军政费用支出浩繁,各级地方部门,特别是盐务部门为筹措经费,江春都尽心尽力。据嘉庆《两淮盐法志》记载:乾隆十六年(1751),首次南巡,驾临扬州,至乾隆四十九年(1784),江春与他人“急公报效”、“输将巨款”达白银1120万两之多。

  在担任“两淮盐业总商”的40年中,盐商事务纷繁,遇到矛盾聚众商量对策,江春总是“神解独超”,关键时说一句话,便是一锤定音,群商“张目拱手”,对他是服服帖帖。江春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华,成为清代著名的客居江苏扬州业盐的徽商巨富,为清乾隆时期“两淮八大总商”之首。乾隆皇帝欣赏江春的办事能力,每当新的两淮巡盐御史上任前,乾隆总要对巡盐御史说:“江广达人老成,可与咨商。”江春成了当时朝廷与两淮盐商之间联系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投其所好:建园林献美食

  乾隆六下江南,均由江春筹划张罗接待,即所谓“江春大接驾”。蒋亚林说,乾隆皇帝好玩,喜欢逛园子、听戏。江春亦投其所好,建园林,养戏班、献美食。

  江春在扬州构筑了8处园林建筑。如乾隆二十二年(1757),江春筹资在天宁寺兴建行宫,并将瘦西湖北边的江园献为官园迎驾,乾隆临幸江园,并赐名“净香园”。其他园林如“水南花墅”、东乡别墅“深庄”、“退园”、“秋集好声寨”、“江氏东园”、“西庄”, “康山草堂”等,最著名的则是“康山草堂”。乾隆曾两次亲临江春的别墅“康山草堂”,赐金玉古玩,题写“怡性堂”匾额。

  据清宫扬州秘档载,乾隆三十年(1765)下江南路过扬州之时,两江总督尹继善、巡盐御史高恒、苏州织造普福等均曾多次献食,在这些献食者的行列中,出现了江春的名字,而且还参与了每一次的接驾并获得乾隆皇帝的厚评与褒奖。

  乾隆五十五年(1790),江春家养的戏班子“春台班”与“三庆班”、“四喜班”、“和春班”一道,奉旨入京为乾隆皇帝八十大寿祝寿演出,演绎出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四大徽班进京”事件。

  扬州还流传着“一夜堆盐造白塔”的传说。说是一次乾隆在瘦西湖中游览,船到五亭桥畔,忽然对扬州陪同官员说:“这里多像京城北海的琼岛春阴,只可惜差一座白塔。”第二天清晨,皇帝开轩一看,只见五亭桥旁一座白塔巍然耸立。身旁太监连忙跪奏道:“是盐商大贾,为弥补圣上游西湖之憾,连夜赶制而成的。”尽管只可远视,不可近攀,但乾隆不无感慨地说:“人道扬州盐商富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据说,这塔就是当时八大盐商之一的江春用万金贿赂乾隆左右,请画成图,然后一夜之间用盐堆成的。

  家产消乏:乾隆借他55万两皇帑

  江春得到乾隆恩宠,赐予他“内务府奉宸苑卿”的官衔,赏戴孔雀翎,成为当时盐商中仅有的一支孔雀翎。他被乾隆召见于镇江金山行宫,先后被赐御书、福字、貂皮、荷包、数珠、鼻烟壶、玉器、藏香、柱杖等物不计其数。乾隆二十七年(1762),江春又因捕获销毁宫内金册而逃逸的太监张风,被乾隆赐予“布政使”衔。

  “最为风光的要数参加‘千叟宴’。”蒋亚林说,乾隆五十年(1785),江春等盐商献银100万两,贺乾隆登基五十年大典,江春受邀赴宴于京城乾清宫举行的“千叟会”,并与皇帝进同与宴,受锡杖。这“千叟会”每五十年举办一次,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宫廷盛宴,是清宫中规模最大、与宴者最多的御宴。所得恩宠在盐商里可谓登峰造极。

  乾隆三十三年(1768),发生了引起朝野震动的两淮盐引案,这是一次盐商勾结盐务衙门官员的经济贪污大案。审讯结果,一些二品三品大员

  人头落地,而江春得到赦免,仅仅是革去职衔。赦免的理由,据袁枚记,皇帝说他“临危不乱,有长者风”。

  江春虽受此打击,但乾隆仍对他信任有加,乾隆三十六年(1771),因江春“家产消乏”,乾隆赏借他30万两皇帑,以资助他营运盐业。乾隆五十年(1785),乾隆又一次赏借25万两皇帑给江春,按一分起息。江春死后,到嘉庆六年(1801),嘉庆皇帝又因江春之子江振鸿“资本未充”,赏借5万两白银作其运营盐业资本,乾隆和嘉庆对一介商人如此关怀备至,在中国历史上实属罕见,绝无仅有。

  文雅儒商:千金聘名角演戏

  “江春是一位兼具商人和文士双重身份的儒商,在文学艺术方面,有较高的鉴赏能力和爱好。”丁家桐说,江春家中有一处“随月读书楼”,他白天做生意,晚上挤出时间来读书。时人应考,他却有兴趣选佳文刊出,名《随月读书楼时文》,相当于当时的高考试卷佳作汇刊。闲暇时,他还从事诗文创作,著有《随月读书楼诗集》三卷、《黄海游录》一卷,另有《水南花墅吟稿》等著作。

  江春还是一位品位极高的戏曲鉴赏家,他酷爱戏曲,招引戏曲人才,组建戏曲家班,与艺人为友,江春家有德音、春台两个戏班。在招待四面八方官僚文人和社会名流的酒宴上演出。家中常常“曲剧三四部,同日分亭馆宴客,客至以数百计”。清人黄钧宰在《金壶浪墨》中说:春台、德音两戏班,仅供商人家宴,而岁需三万金。德音班唱的是昆腔戏,春台班唱的是花部戏,也就是乱弹戏。当时苏州的杨八官、安庆的郝天秀、四川的魏三儿名声最响,传说郝天秀的表演柔媚动人,直令观众销魂,人称“坑死人”。为了自立门户,扩大影响,江春花费重金征聘这些名角,“演出一戏,赠以千金”。

  江春喜欢以文会友,凡士大夫路过扬州,多住宿于江春的康山草堂,他家中常常奇士云集,盛极一时。陈撰70岁后在他家里作客十年,方贞观、吴献可在他的秋声馆作客二十年,在诗、书、画、印方面贡献甚多,就连名满天下的金兆燕也长期在他的门下作客。

编辑:付裕

关键词:江春 乾隆 盐商 扬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