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谁敢说日“解禁集体自卫权”受害者就不是美国?

2014年06月21日 10:3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外界看来,美、日两国是铁杆同盟国。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替日本站台;日本则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中,站在遏制中国的最前沿,充当其马前卒。也因此,日本近期不断向美国表白,要遏制中国,保护美国盟军,你得支持我修改“和平宪法”,帮我解禁集体自卫权。

  于是,在一唱一和、一哭一闹间,美国被日本扯着耳朵走,从总统奥巴马,到国务卿克里,再到美国防长哈格尔,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同情”日本,并均表态称支持日本“解禁集体防卫权。”

  不过,有台湾同时熟悉美、日高层的政治观察家则爆料,看似“铁哥们儿”的美日两国,其实都是在互相利用,而且不排除未来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最大的受害者就是美国。

  听起来,这样的判断似乎有些耸人听闻,甚至完全不合逻辑。不过,梳理近年来的美日关系和围绕美日同盟的一些是是非非,似乎又觉得上述台湾这位政治观察家的判断也非空穴来风。

  首先,就在今年4月的奥巴马亚洲之行期间,尤其是奥巴马返回美国后,其"空手而归"招致的国内舆论批评和媒体对奥巴马亚洲之行细节的爆料看。原本奥巴马亚洲之行在日本访问期间的吃、住、行和在不在日本“国宾馆”住、住几天,都让安倍数度公关。在日本政府答应在美、日跨太平洋区域贸易伙伴谈判上做让步为代价基础上,最终奥巴马答应在日本多住一个晚上,这就为安倍争得了面子。尤其奥巴马冒着可能破坏已经出现信任危机的中美关系替安倍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站队,为的就是日本能在美日贸易谈判上获得日本让步,而此前安倍和日本政府也的确做了保证的。然而,奥巴马却失算了。

  就在请奥巴马吃全日本最好的寿司时,对于奥巴马提出的原来日本答应他的贸易让步,安倍食言了。

  其次,美国政府和军界从上到下的一致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原以为这个条款将写入美日安保条约中。但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最终却以该“解禁”还没有得到国会批准,和还要取得国民支持为由不愿意将该条款写入美日安保条约中。

  这意味着什么?———当日本的盟军美国军队受到攻击时,原本安倍答应奥巴马的日本将派出军队(暂时还得称为“自卫队”)去帮助美军,但现在该条款不纳入美日安保条约后,美军只能靠自己。这样看来,在奥巴马面前,安倍又胜了。

  第三,更重要的是,据亚洲一家媒体对日本国民进行民调,民调主题是日本国民对美、中、韩、朝四国好感度,结果日本国民对美国的好感度只比中国高一点点,甚至低于韩国。而对于谁是最大威胁调查中,美国排在第一。事实上,二战以来,在日本社会,尤其像安倍这样充满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者中,对中国和美国的好感度,美国最低。原因是美国原子弹给日本造成的伤害让他们难以磨灭。尽管中日在历史问题上有隔阂,在领土上有争端,但毕竟当初中国是受害国,战后中国并没有对日本大规模清算,而是着眼未来,发展了中日关系,与美国长期压制日本有本质不同。

  还有就是,在企图打破战后秩序、让日本走向正常国家的民族主义者眼中,是美国制定的“和平宪法”捆住了日本。更让他们不能忍受的是,美国长期驻军,让日本完全沦为美国的附庸。加上美国大兵们每年发生的对驻地日本妇女性侵事件,一直成为日本民族主义者心中的恨。

  因此,摆脱美国是包括安倍在内的战后以来几代日本民族主义者最大追求。“日本具有制造核弹技术,还拥有大量核武器级的核原料,一旦军国主义摆脱法律束缚,只要具备条件,日本发动战争只是时间问题,到那时,最先受害者弄不好就是美国。”台湾上述政治观察家认为。(高杨)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