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长安:“我喜欢‘犟委员’这个称呼”

2014年06月24日 10:44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犟,是一种投入

  李长安说,自己的时间分配是:1/3教学,1/3科研,1/3参政议政。他说,参政议政需要舍得投入时间、体力和精力,要把教学的热情和科研的严谨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正因为有了这份履职热情,他还获得“湖北省民进双岗建功会员”称号。

  参政议政如何才能出精品?他的心得是,脚踏实地,深入调查。他为提出湖北地质遗迹保护与地质公园建设的建议,不仅考察了本省,还到周边的河南、安徽、江西和湖南等省进行了考察调研。他就“汶川地震救灾”提出的7条信息,来自于他两次深入灾区现场进行实地调查的成果,有5条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采纳。为写出“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他驾车三进梁子湖调查……

  有段时间因工作原因,李长安经常坐709路公交车上下班。有一次,一位外地乘客问他湖北省博物馆怎么没有站名,应该在哪一站下?这一问,让李长安开始关注武汉市的公交站点命名问题。为看站牌,他经常坐公交车全城转,结果发现,武汉市公交有至少一半的站点命名不太合理。为此,他写了份《城市公共汽车站名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提案,并连续两年呼吁,最终推动武汉公交站命名问题得以解决。

  很多人知道武汉是百湖之市,但武汉“名山汇聚”却鲜有人知。武汉既有锁大江的龟山、蛇山,也有知名学府所在的珞珈山、喻家山,还有风景迤逦的磨山、木兰山、九峰山、龙泉山等。据统计,武汉市共有大小山体500余座,与100多个湖泊相伴,山水相映,景致天成。但随着城市建设加快,城内的山体正在遭受破坏。李长安专门对此问题花了大量时间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并拍摄了大量武汉市山体严重破坏的照片,连今年元旦假期也没休息。

  掌握许多翔实材料后,他在今年武汉市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山体保护的建议,并得到46名代表联名。市委书记阮成发看到建议后说,这个建议太重要了。而李长安关注山体的心愿没有就此了结,他说,将来退休了要给武汉市每座山建立档案。

  犟,是一种坚持

  提到李长安,常有人说,这个人就爱“挑刺”。然而就是这个“犟”劲,让他深受群众喜爱。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一名武汉市江夏区农民打电话找到他,说现在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严重,请他在全国两会上呼吁一下。李长安得知情况后,专门打电话到他曾经下乡的农村询问相关人员,了解到当前农村食品安全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由此,他花了3个晚上的时间完成了《农村食品安全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的提案。

  《长江日报》在今年全国两会专栏中,连续刊登了李长安委员的“两会日记”。十天里,他写了《报告哪里掌声最热烈》、《委员最关心三大话题》、《教育投入重点转向农村》、《长江中游城市群内应有文化认同》等10篇日记,通过生动的文字展示了全国两会期间委员们的履职情况和生活点滴。

  李长安的“犟”劲还体现在,只要是他认准的问题,当年提出建议后没得到重视,他会连续提。在他的履职生涯中,有这样一组数字特别引人注目:连续6年建议发展武汉珠宝文化城,连续5年建议城市交通问题,连续9年不断呼吁发展旅游业……而针对武汉市湖泊保护问题,他锲而不舍连续建言了10年。

  多年来,李长安持续关注生态保护问题。从关注长江、武汉东湖生态,再到汤逊湖、梁子湖保护,他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从湖泊保护立法、湖泊生态特区建立、湖泊五位一体保护模式、湖泊管理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议。他经过多年调研形成的有关武汉湖泊面积变化、原因及对策的报告,被武汉市领导要求作为各部门负责人学习资料。他建议设立长江日,保护母亲河,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向长江及其支流排污,以提高公众保护长江环境的意识,引起网民热烈反响,他也因此成为中国第四届“母亲河奖”入围候选人之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长江经济带开发后,他建议把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来建设。李长安说:“长江经济带占据了我国经济总量的65%,人口4.2亿,如果长江污染了,中国的问题就大了。”

  李长安关注湖泊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他告诉记者,梁子湖作为湖北省水域面积第二的湖泊,是武汉城市圈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战略水源地,目前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如不引起重视,将来就要付出昂贵代价。他说,虽然以前对梁子湖做了大量调研和建言工作,梁子湖的保护依然任重道远,但不管遇到多大阻力,他都要积极建言,使梁子湖得到有效保护。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李长安 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