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愿提供中国公民美账户信息 对反腐或是利好消息

2014年06月29日 12:57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 

  北京时间6月28日消息,《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表示,已经与中国政府草签了一份协议。此举旨在贯彻实施2010年通过的一项遏制海外逃税的联邦法律。中美签订的互惠协议要求中国向美国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作为回报,美国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

  这份正式名称为《外国账户税务合规法案》的法律被视作美国打击海外避税的行动“进入高速运转状态”,这项法律要求外国银行将有关美国公民所有的账户信息提交给美国国税局。该法案的生效,将令那些有海外金融关系的美国纳税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复杂和高成本,从退休储蓄到投资,甚至到离婚协议等诸多事情均将受到影响。

  美国财政部说,美国已与全球80多个司法管辖区达成了该法律的相关协议,涉及超过7.7万家外国银行、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根据协议,除其他国家向美国政府提供美国人的金融账户信息,美方同样也要把在美国的其他国家公民账户信息提供给相应国家。

  据估计,因海外避税,美国财政每年损失大约1000亿美元。一些专家预计,这部法律每年或将为美国财政增加大约8亿美元收入。

  综合

  专家解读

  协议会给中美带来哪些好处?

  中国向美国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美国也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该消息究竟有何影响?专家们如何看待呢?

  观点1

  对中国反腐是利好消息

  经济学家、西安石油大学教授曾昭宁认为,毫无疑问,该消息对促进中国反腐败的推进是一个利好消息。

  曾昭宁分析说,中国政府对国人的海外账户进行监管,一直是令政府头疼的事情。上个月,瑞士将其延续了几百年的存款保密政策完全放开,这让将存款放在瑞士银行的贪官或者富豪们忧心忡忡,对美国该协议的提出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尤其是一些中国官员和富商为了躲避国内日趋严厉的反腐行动,将子女和配偶移居到国外或者加入外国国籍,并且将不法收入转移到国外的金融机构,企图达到躲避审查的目的。而美国现在愿意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对促进反腐意义较大。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从反腐败的角度看,该消息自然是利好,尤其是对贪官们具有较大的警示作用。”

  不过,专家们也表示,贪官们肯定会想办法寻找新的财富隐蔽的场所,拉美的一些国家可能会成为这些人财富新的转移场所,而这些国家会从中受益。

  观点2

  有助于中美两国经济发展

  “中国向美国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这样美国政府对自己国家公民在海外的财富状况会一目了然,这些人通过将财富转到海外寻求逃税以后难度就非常之大。”知名财税专家姚轩鸽分析说,这会让那些有海外金融关系的美国纳税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复杂和高成本,进而遏制美国居民将资本向海外转移,在国内消费进而拉动国内经济。

  北京天和经济研究所所长龚成钰认为,总体来看,中国公民在美国的存款或资本要比美国公民在中国的存款或资本多上很多。因此,不管是从现在来看,还是从长远来看,这都对中国较为有利。另外,美国更重视其自身的GNP也就是国民生产总值,而美国公民在中国的存款和投资都可以算到其国民生产总值,进而可以促进其经济的增长。从全球经济一体化来看,两个国家公民账户信息的互通,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和资本的对接。

  观点3

  是美国反恐的一种手段

  谈民宪教授认为,911事件后,整个美国将反恐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次中美签订互惠协议,美国主要是为了遏制海外逃税,同时也是为了加强反恐,通过对美国公民在海外账户的监管,更有利于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因为恐怖主义往往有较为强大的资金支持,通过严密的资金流向监测,也可以起到反恐的作用。

  “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信息透明度的增加,自然会对反恐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姚轩鸽也有着相似的观点。

  华商报记者胡晓军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 中国公民 提供中国公民美账户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