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流行歌曲是每个年代的腔调

2014年06月30日 13:42 | 来源:腾讯文化
分享到: 

  106553257

李宗盛

106553255

马世芳

 

  主题:今晚,请将耳朵借我

 

  ——马世芳新书《借我耳朵》《歌物件》讲座

 

  嘉宾:李宗盛、马世芳

 

  时间:6月25日19:30

 

  地点:台北信义学堂

 

  图文整理提供:读册生活 新经典文化(台湾)

 

  戏,已经拉开序幕

 

  1989年,马世芳开始做广播,整整25年,他笑称自己也许可称是资深广播人,但以前的他,从未想过自己会走上广播这条路。母亲陶晓清,1966年开始做广播节目(19岁),是全台最早开始在电台介绍西洋流行音乐的DJ之一;1970年代,民歌运动开始,陶晓清女士成为大家口中的“台湾民歌之母”。

 

  这些人,都曾经去过他家的客厅

 

  投影布幕出现一张合影,照片上是年青的李宗盛、苏来等人,大家群聚而坐,在镜头最前方,郑怡巧笑嫣然。

 

  马世芳童年的记忆,大抵与这张照片相去不远——家中的民歌手来来去去,大多是大学生,见了面还要叫声叔叔阿姨。但对于这样的场景,年幼的他通常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

 

  当年的李宗盛,大家叫他小李,他自觉除了做音乐这辈子不会有什么出息,只能把音乐做好。他是那群民歌手中最会说笑话的人,现在回想起来,马世芳觉着他是取悦别人来掩饰自己有点儿慌的感觉。

 

  有一天,这样的小李来到家里,和母亲深夜长谈完,小李留下了一张纸离开——那是他明新工专的成绩单,上面都是红字。

 

  那是1980年左右,李宗盛就读明新工专,木吉他合唱团的成员之一。

 

  生命中的精灵,一切从这里开始。

 

  从《生命中的精灵》(1986)之后,李宗盛成为数以亿万计人生命中的一部份。他是一个非常认真的音乐人、了不起的创作者。

 

  这些年的李宗盛有另一个身份,除了作词人小李、作曲者小李、制作人小李,他也是制琴师小李。

 

  马世芳讲了一个“很诗意”的小故事:为了制琴,李宗盛用砂纸去磨琴身,手长茧后磨掉一层皮再长出新的皮;于是在入境香港时进不了关-因为手指反复脱皮,已经采不到指纹。“这是一个‘重新发明自己’的故事:他把旧的身份整个磨掉了,也因此有了另一个新的身份——制琴师。”马世芳说道。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李宗盛 马世芳 往事 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