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南京市政协助推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4年07月02日 08:41 | 作者:江迪 徐继昌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要出实招新招

  ———南京市政协助推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小记

  6月19日,南京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六次常委会议,围绕“发挥财政金融作用,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主题协商议政。

  作为央行九大跨区域分行所在地和全国第二批向境外金融机构开放的城市,南京在新一轮产业规划中,将金融业列为优先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着力打造“泛长三角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南京市政协也将与金融有关的话题作为履职重要内容。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南京市政协全会上,多位市政协委员就相关话题提交提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民营担保公司发展增强中小微企业造血功能的提案》。

  今年年初,南京市政协决定将“发挥财政金融作用,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作为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用3个月时间调研了40多家小微企业,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从调研情况看,当前80%左右的小微企业无缘商业银行信贷。”南京市政协经科委主任梁建才介绍。银行也有难言之隐,南京市政协委员、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黄维平说:“财政部及银监局政策许可小微企业不良贷款过期一定期限后确认无法收回的,可以核销,但税务部门对该核销政策不认可,相关商业银行只能用自身税后利润核销,增加了银行的负担。”

  “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的小、急、频特点及其高成本、高风险、低收益特征,与银行商业特性不对称,银行不敢接这‘烫手’山芋。小微企业普遍缺少实物抵押,财务管理不健全等情况,直接造成融资问题无法解决;规范的中介机构也很难为小微企业在融资担保、审计财会、资产评估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贷款担保公司鱼龙混杂,银行不敢与之合作。”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白世春分析。

  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去年11月30日由南京市政协牵头成立,这是南京金融改革创新的又一创举,也是南京市政协通过组建社会团体创新履职方式的一个重要举措。“金促会要打造成市政府联系服务金融企业的平台,在宁各类各级金融机构交流互动的平台,市政协经科界别深化细化联系金融业的平台。”沈健要求。

  前不久,金促会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项调研。在建言的同时,金促会也为小微企业融资支招。“目前,我们正在和市金融办联手打造新融资模式。拟将相对分散的政府扶持小微企业资金统一放到银行的资金池里,由银行来做大,让更多小微企业获益。”金促会常务副会长金明介绍说。

  “政府可以借鉴支付宝经验,加快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体系。”南京市政协常委王卫建议,在政府层面成立专门的机构或第三方社会机构,对评估或界定为优质的、有发展潜力、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以政府的名义给予资质认定,建立一个小微企业扶持基金进行担保,架起小微企业和银行间的桥梁,发挥类似“支付宝”的作用。

  梁建才介绍,南京市政协为财政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开出五大“药方”——加快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小微企业服务担保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政策支持的力度、加快小微金融创新实验区建设。

  五大“药方”换来八大举措,南京市金融办负责人现场表示,开展多项担保试点等八大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今年将全力推进一批民营金融机构的组建,鼓励推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企业 市政协 南京市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