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襄阳市委统战部倾力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建设

2014年07月09日 08:47 | 作者:王振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湖北省襄阳市委统战部倾力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建设

  汇聚高端人才助力转型升级

  本报讯6月17日,湖北省襄阳市召开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项目评审会,研究专项扶持资金落实问题,襄阳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襄阳高新区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采取集体会审的方式现场办公,玄武岩纤维材料等一批项目通过评审,将获得近千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经过一年的努力,襄阳市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顺利投入运营,市委统战部完成了开园时的郑重承诺:三个月开园、半年硬件配套齐全、一年项目落地运转。

  2013年7月,湖北省委统战部在襄阳市举办“院士专家服务团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期间,襄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襄阳市委统战部紧急受命对园区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对经过评审认定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成果转化后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连续5年返给院士专家本人。9月28日,襄阳市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暨大学生创业园开园,11个院士专家团队签订入园协议,10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园区。

  开园前夕,襄阳市委统战部积极到高校院所联系专家教授,组建7个小分队,历时一个月,拜访院士专家上百人次,释放政策信息。在武汉地区高校进行座谈推介时,华中科技大学谭必恩教授说道,“这些年高校积累了不少科研成果,就缺少和市场对接的有效渠道,襄阳建设创新创业园抓在了点子上。”

  为使协议项目尽早落地,今年春节后,市委统战部部长李跃华就带领工作专班到园区进行督办。当听到彩诚公司反映院士专家公寓水电线路铺设还存在困难时,立即协调水务部门和电力部门,加班加点解决问题。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19400平方米的基地主楼内商务办公、实验平台、大型会务、后勤保障等功能一应俱全,5700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可以满足各类科技交流和人才招聘需求,还建成120套专家公寓和60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

  “当前的工作重点是服务院士团队入驻园区,完成实体注册,尽早开展工作。”李跃华说。市委统战部牵头实施了项目秘书服务,为每个院士专家团队配备一名秘书,解决项目入驻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同时,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会,项目秘书汇报与院士专家团队对接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项目一起想办法。赵玉芬院士团队的黄磷尾气净化技术进行中试需要10吨左右的小锅炉,项目秘书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很快在一个工厂找到了技术参数合适的锅炉。

  刘家麒院士的玄武岩纤维材料项目可以制造多种性能优良的复合材料,在高端制造业市场上供不应求。为此,项目秘书到中科院驻点联络了一个月,充分展示襄阳的工业基础优势,凭借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竞争。项目团队到襄阳后,在谷城县发现了丰富的玄武岩资源,解决了原料来源问题。同时,通过多次洽谈,襄阳汇尔杰玻璃纤维公司与项目成功对接,极大地缩短了项目出产周期,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襄阳 院士 专家 项目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