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逝者:“支架”于天华的反恐人生

2014年07月16日 14:3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02CF30104652

 

02F13091465E

一次会议上,于天华向大家介绍公安相关情况。受访者供图

 

  大学毕业后的24年,于天华一直努力让自己成为“支架”:工作上,这位“青年专家”是中坚力量;朋友圈里,个人魅力让他成为大家交往的轴心。家庭里,他是顶梁柱。

  工作强度大,经常不眠不休,让这座支架倒塌。

 

  ■ 人物简介

  于天华 山东临清人。1990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事侦查系毕业,在公安部刑侦局大案处(后为反恐怖处、爆炸恐怖案件侦查处)历任科级干部、副处长、处长。2009年至2011年,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2012年任公安部情报中心副主任。

  作为我国新一代反恐专家,于天华曾直接参与侦破20多起劫机案及“新疆系列爆炸案”、“石家庄爆炸案”、“北大、清华爆炸案”、“南京小汤山投毒案”、“大连5·7空难”等100多起有影响的恶性案件和中央交办的重大案件。曾四次荣立个人二等功,所领导部门多次荣立集体一等功。

  2014年6月29日,在参加公安部“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期间,于天华因工作劳累,在新疆乌鲁木齐街头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终年47岁。

  去世前,他身体里已被植入七个心脏支架。

  “我想爸妈了,你陪我开车回去看看吧”。

  一天晚上10点,于天华在电话里对好友姜明说。

  半夜12点,姜明和于天华夫妇从北京出发,400多公里,凌晨五点多才回到临清老家。翌日中午12点前,他还得回到北京的岗位上。

  “我想让天华把我鼻梁再打折一次。”宋义说。

  26年前,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一堂擒拿格斗训练课上,于天华和宋义对抗训练,两人手臂交缠,势均力敌。

  于天华突然腾空跃起,躲闪不及的宋义被猛压在地,鼻梁当场被撞断。

  如今,宋义已是某地公安系统的一位厅级干部。回忆这段往事时,他反倒笑了,“鼻梁修好后比以前还高了一些,大家都说我更帅了”。

  “再打折一次”的意义在于,至少这能证明,当年身手矫健的“班长”于天华还活着。

  6月29日,于天华在乌鲁木齐街头步行时昏倒,身体里的七个心脏支架,没能支撑他再站起来。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于天华 爆炸 反恐 姜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