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威马逊"威力无边 或为近年来影响海南最"猛"台风

2014年07月18日 09: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海南频道7月17日电(记者 夏冠男)在菲律宾夺去20人生命,造成50万人受灾的第9号台风“威马逊”,正来势汹汹地扑向海南和广东一带沿海。气象专家认为,如果台风在海南登陆,将可能是近年来影响海南最严重的台风。

  气象专家对“威马逊”分析后认为,这个台风主要的特点是强度大、移速快、路径稳定。“全球的台风预测机构预测的线路基本相同。”气象专家、海南省气象台台长蔡亲波说,“威马逊”在登陆菲律宾后,云系破坏并不严重,强度也未明显减弱,在南海海域还会加强。

  “威马逊”在16日晚离开菲律宾境内后依然没有减慢脚步,移速最快时曾达每小时40到50公里,这说明“威马逊”在台风中是出色的“短跑选手”;同时,“威马逊”威力十足,截至17日17时,其中心最大风力达到每秒40米,约为13级风,专家预测在登陆前甚至可能继续加强;另外,“威马逊”的“身躯”庞大,台风云系覆盖了南海大部分地区,七级大风最大半径达到了350公里。

  蔡亲波说,从“威马逊”预测的路径和强度来看,近年来跟它最为相似的台风是2011年第17号台风“纳沙”。当时“纳沙”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风速达到每秒42米,台风经过地区一片狂风暴雨。最终,“纳沙”横穿琼州海峡,给海南北部地区带来严重灾害,造成全省377万人受灾。

  17日中午,海南省人民政府通过电视、网络、报刊、广播、大屏幕、短信、报纸、电台等平台,向全省各市县发送了台风一级预警信息。目前,海南全省已进入防台风紧急状态。

  气象专家表示,关键是要做好防御工作,除非工作需要,应该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绝对不要到海边,以及临时建筑物、广告牌、大树下面;阳台上一切杂物应尽快收回室内,防止高空坠物;玻璃上可按“米”字型贴上胶布,防止玻璃破碎。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威马逊台风 海南最猛台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