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政协委员要有“五气”

2014年07月22日 08:39 | 作者:范友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区县政协是最基层的政协组织,区县政协委员是最基层的政协委员。结合近几年在基层政协工作的实践,我认为要当好一名称职的基层政协委员,应该要有“五气”。

  树“正气”。正气指光明正大的作风或纯正良好的风气。弘扬正气的前提,是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这个前提,树正气才能振奋精神、干好工作。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就是把心连在一起,把履职为民干劲鼓起来,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凝聚力量。

  接“地气”。接入“地气”就是要深入联系群众。政协委员来自各界别、代表了各界别群众的切身利益,应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了解所在界别群众的期盼和呼声。通过撰写提案、社情民意、调查研究、会议发言等方式,及时反映所在界别的意见和建议。凡是深入了解联系基层和群众的委员,履行职责的针对性就较强,履职质量就较高,反之就达不到应有的履职效果。

  展“才气”。展示“才气”就是要发挥出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政协委员是各界的精英和有影响的代表人士。所以我们在履行职责时,一定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聪明才智,不辜负党和各界群众对我们的期待,以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褒奖不说过头话、批评不说偏激话为标准,做到视察调研抓住要害、会议发言言简意赅、撰写提案具体有效、反映民意切合实际。

  增“和气”。政协增“和气”是团结的需要。基层政协委员应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的工作;既要有思想的交流交锋,也要凝聚人心、团结人心、增进共识。当然,增进共识、增加和气不是说没有原则,在参加会议发言、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建言协商时,既要会说OK、YES,也要敢于说NO。只要出于公心,针对不良现象和丑陋行为,委员也要敢于提出不同的看法,甚至是批评意见。

  有“底气”。充足的“底气”需要提高委员的素质。展示才气,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履职底气?这不仅需要委员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而且需要较高的履职技巧。这就要求委员自觉参加学习和培训,参加好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各地区委员活动组的各种活动,不断充实履职尽责的底气。在履职实践中,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于履职。信念坚定就是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自觉将个人的人生理想放诸大局之中。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履职为民的价值取向,发挥人民政协优势,顺应民意,为民谋事、想事、干事。勤于履职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作用,干出让群众称道、自己无悔的工作业绩来。

  (作者系成都市金牛区政协副主席)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履职 委员

更多

更多